•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心守护“光明线” 当好百姓“电保姆”

2020年11月27日 10:20:47来源:工人日报
用心守护“光明线” 当好百姓“电保姆”

  程颖正在进行10千伏电缆终端头制作。

  皮肤黝黑,个子不高,不善言辞,有一双深邃的眼睛,说起话来时不时会腼腆地低下头……在渝东南的边陲小城秀山,有一位年过五旬的资深“电力人”,认识他的人都习惯叫他“颖哥”,他就是国网重庆秀山供电公司电缆站房设备检修班技术员程颖。

  从部队退伍复员的青涩少年到如今电力生产一线的技术能手,不知不觉间,程颖已走过了27个春秋。在此期间,他先后在安全员、设计员、运维班班长、技术员等11个岗位上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时刻保持入职时的初心——“当好百姓‘电保姆’,守护万家灯火”。

  正因对初心的坚守,让他在守护一城光亮的同时,也实现了人生价值。2013年,程颖被评为秀山县首届劳动模范,2017年,获评重庆市劳动模范,今年,他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你用电,我用心’要用行动捍卫”

  11月16日夜,华灯初上,夜幕下的秀山县城在无数灯光的交织下显得光彩夺目,耀眼非常,此时,程颖却来不及欣赏,而是背上工具包,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忙碌在电力生产一线的各个角落,查故障,排隐患。

  “我要检查一下进老小区的用电设备,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程颖说,他现在是公司电缆站房设备检修班的技术员,日常工作就是对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这些用电设备若发生故障,会造成几十户,甚至几百户人家停电,所以马虎不得,要及时排查,及时处理。”

  在程颖眼中,公司的服务理念与实际的工作紧密相连。“‘你用电,我用心’不是一句口号,要靠每一个电力人用实际行动去捍卫。”程颖表示,电力行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民生行业,担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让百姓能够用上稳定的电、放心的电是他心头最放不下的事。

  对于他而言,早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昼夜奔波在工作的路上,即使病缠身躯,他也不忘肩上的责任。

  程颖的战友兼同事冉勇回忆,2013年7月,程颖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出院休息了几天,他便请缨带队到秀山县宋农镇的大山深处,执行避雷器安装工作。

  冉勇说,在部队时,他和程颖是战友,后来又成了同事,一直以来,程颖做事从不“挑肥捡瘦”,施工现场、维修工地,他都是干得最卖力的一个。

  程颖说:“我是一名‘电力人’,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公司和用户的信任,要用实际行动捍卫‘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

  做事“一根筋”的“金字招牌”

  程颖特别爱较真儿。冉勇说,公司很多同事对他的“一根筋”印象深刻,“因为他的较真儿,我都被骂过很多次。”

  “有一次抢修,我在匆忙中穿上皮鞋就赶到现场,颖哥硬是‘不买账’,让我回家换胶鞋。”冉勇回忆,有次接到抢修电缆的任务,他和另外几个同事为了赶时间,没有换鞋就上车了,程颖看到后,把他们臭骂了一顿,说他们“拿生命当儿戏”。

  “工作时,我确实很严格,因为这是一个高危行业,稍有一点操作不规范就可能酿成大错。”程颖坦言,他多较真儿一点,是对自己和同事负责,也是对公司负责。

  正是程颖的“一根筋”,使该公司的各类抢修、维护工作得以快速、保质保量完成,也让他所在的班组工作时没有出现违章操作的情况,也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

  国网重庆秀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程颖做事认真,对待原则问题较真,为人处世率真,让他成了电缆班的“金字招牌”。

  面对诸多赞誉,程颖说,他最开心的并不是得到什么荣誉、获得什么奖励,“我最开心的就是看着身边的年轻人一天天成长起来,不断走向成功!”

  为了培养更多的年轻人,程颖经常对着新入职的年轻人说道:“只要你们肯学,我一定把压箱底的功夫传授给你们,你们学历比我高,工作也应该比我更出色。”

  “我是师傅的第十二个徒弟。”电缆站房检修班班长翟文杰说,师傅在电缆专业是公司的首席专家,2019年8月成立电缆班时,师傅本应该当班长的,但他却执意要当技术员。

  为此,程颖解释道:“我老了,更多机会应该留给年轻人,只有给你们更大的平台,让你们快速成长起来,我们这些老一辈的’电力人’才能放心的退休!”

  (图/文 国网重庆电力公司)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