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打通资金周转瓶颈 畅通融资渠道 移民创业小康路上不掉队

2020年11月20日 10:02:1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张彬彬 通讯员 詹一超) “今年我向银行申请了70万元的创业贷款,目前已经还了24500元的利息。移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按照当前还息金额,我可以获得2200元的补助。”这么一盘算,老吴对移民创业贷款贴息补助十分满意。

  老吴原本住在泰顺,因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需要,他在2000年搬到龙湾区永中街道京顺路,如今在淘宝上经营一家电器店。日前,他得知龙湾移民创业贷款贴息补助开通了网上办理通道,就赶紧在线申请。老吴乐呵呵地说:“微信扫码后就能在手机上填表、上传材料,一个多星期就完成了审批,太方便了。”此前,移民想要申请该项补助,需先把材料交给村干部审核,再由村干部转交街道复核,最后交至区移民服务中心。办理过程中如涉及材料补充、更正,整个流程可能会长达一个月。

  如今,区移民服务中心变纸质送审为“数据跑路”,一件直达、随报随审、即时反馈,办理时长缩短至一周左右。9月28日起至10月30日,申报平台共受理54户移民补助申请,其中符合补助要求的44户均已通过审批。该中心还制定规范流程图,清晰说明申报对象、所需材料、申报方式及注意事项,并提供经办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回应群众咨询和开展申报指导。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今像老吴这样的水库移民在龙湾有4468人。1997年至2000年,他们从泰顺、文成、瓯海等地迁来龙湾落户,经过20年的融入发展,已经与龙湾紧密相连。“20年来,移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但不少人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仍会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负责人说道。民间贷款利息高,移民因为偿还能力有限“不敢贷”;移民收入不稳定、固定资产较少,银行又“不愿贷”。种种因素都阻碍着他们致富的步伐。

  为破解资金周转难题,龙湾区自2016年起实施移民创业贷款贴息政策,建立起“移民创业主体+银行金融支持+政府贴息补助”的定向帮扶模式,帮助移民实现“造血式”发展。申请贷款进行创业且年还息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移民可以得到区政府800-3000元的贴息补助,具体补助额度与实际还息金额挂钩。2016-2019年,龙湾移民向银行申请到创业贷款累计18197万元,移民累计还息金额达870万元,政府共贴息补助61.78万元。今年,龙湾移民获批创业贷款4469万元,还息金额达123.16万元,政府拟贴息补助9.87万元,让移民小康路更宽、更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