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古堡里的警务室 家门口的110 龙湾“红色基地”为堡内群众平安保驾护航

2020年11月17日 09:16:4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国夫) 为民办事、保护文物、矛盾调解……今年以来,龙湾区公安分局永中派出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在具有400多历史的永昌堡内打造一个全新的警务室,搭建AR实景融合景区版智慧安防小区,精准掌握堡内的各项治安要素及文保单位。

  同时,以党建为统领,组建联勤联动机制,构建“公安搭台、多方合唱、互引共赢”地基层社会治安新模式,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切实实为百姓办实事,打造出“古堡里的警务室,家门口的110”。

  每天早上9时许,家住洞桥底的王老伯都会来到永昌堡游客集散中心前面的榕树下,开始他悠闲的一天。和往常只是在这里乘凉、聊天不一样,现在又多了一个娱乐项目,那就是听听鼓词、看看新闻,每日他都听到饭点才意犹未尽地回去。

微信图片_20201119150103.jpg

  在榕树下增设电视机,播放老百姓喜欢的节目,是今年新建的永昌堡警务室给百姓带来的福利之一。而这里也成为社区民警收集民情民意、开展普法教育、矛盾现场调解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红色基地。

  立足永昌堡原有的红色元素,充分挖掘永昌堡的历史文化,结合公安党建文化建设,打造红色永昌堡党建文化中心,是建立永昌堡警务室的一大目标。永昌堡警务室充分调动新城村内近两百名党员,有效激活了社区平安红色细胞,为堡内百姓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011170915131.png

  目前,永昌堡内常住人口有近5000人,他们大多为英桥王氏的后代,为了做到矛盾不上交,高效化解各类矛盾,永昌堡警务室组建了王氏乡贤调解室,充分利用永昌堡内王氏乡贤的威望,由新城村村委成员、党员及王氏长者组成调解团,通过“自家人说自家话,族里人解族里事”。

    永昌堡自1558年建堡至今,已有462年的历史,经过四百多年的风雨飘摇,永昌堡依然完好无损。目前,堡内现存有都堂第、状元府第、圣旨门巷、士大夫祠、布政司祠42多处文化景点。如何做好护堡工作,是永昌堡警务室的重要任务之一。每天早上7点,永昌堡警务室的安保人员王兄清都会骑着自行车,开始一天的巡查工作,永昌堡内的42个文物点都要一一巡查到位。这是他的日常工作,每天他和同事轮班,每隔2小时都要出巡一次,主要巡查永昌堡内文物的安全隐患、损坏、盗窃等情况,一旦发现有异常,立即上报。

    除了这支日常开展的物业护堡队伍,永昌堡警务室组建了一支王氏义警群防群治队伍,成员由新城村内党员组成,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平安大巡防活动,护堡内各项要素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117091513.png

  永昌堡警务室建成后,为了给古堡保护插上科技的翅膀,社区民警结合永昌堡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引入雪亮工程、实景融合平台,不断用科技为永昌堡安全加持。目前,堡内的各大主要大街小巷实现监控覆盖,尤其是各大文物保护点,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守护。

微信图片_202011170915132.png  

  面对堡内各种破坏文物的行为,社区民警积极介入。10月24日上午,永昌堡内居民王某开着叉车经过永昌堡西门时,因操作不当,不小心擦到了西门的门檐,导致门檐上的几块古砖掉落。但对于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要求其对破坏部分进行修复的要求,王某态度恶劣,坚决拒绝。无奈之下,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请求社区民警帮助。经过社区民警的普法教育和合情理的劝说,王某终于同意找来有资质的维修机构,出资对被破坏的门檐进行修复。

微信图片_20201119150406.jpg

    今年9月初,永中派出所多次接到报警称,新城村环海西路一家出租房内因为房租问题发生纠纷。据了解,由于房东不想再出租,通过加价的形式欲让租客搬出,但有些租客已在这里住了十几年,对于房东这个行为极为愤怒,不接受加价,为此,双方多次争吵。 为了化解矛盾,社区民警将双方叫到警务室,并邀请村委会委员王建德当调解员从中化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协商,双方最终表示各让一步,房东愿意以原价格再出租半年时间,而租客需在半年内找到新的住处,搬离此处。最后,双方心平气和地签订了租赁协议。

微信图片_20201119150805.jpg

    此外,永昌堡警务室还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由永中街道和警务室牵头,吸收永中行政执法、工商、交通部门、劳动部门、司法所、安监消防、村居综治、妇联等单位为成员。每月组织各单位对辖区的矛盾纠纷进行会商,将辖区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分解到各个主管部门化解,做到矛盾不上交,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永中的综合治理模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