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区领导活动集  ->  区长活动集 -> 正文

讲好老故事 做好新文章 龙湾区领导调研寺前街历史文化商业街区保护建设工作

2020年11月13日 15:18:1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李希赛 摄影 叶晓东) 11月12日,龙湾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夏禹桨,区政协主席张纯芳率队赴南头湾,调研寺前街历史文化商业街区保护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139.png

  沿着寺前街,调研组一行进弄堂、看现场、听汇报,实地察看寺前街历史遗留建筑的状况,详细了解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发展和商业业态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132.png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155.png

  据介绍,寺前街始于宋代,盛于明清,因地处永强唐代名寺——乾元寺前而得名,迄今有800多年历史,街区南北走向,起自南头湾,迄至北头桥,南北全长725米,宽4米有余。街西店铺枕河临街,街东门面紧挨住宅院落,街景热闹繁华数百年。街上保留的永中营销合作社渔网业合营商店旧址,是新中国成立后温州农村最早一批组建的供销社之一。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144.png

微信图片_20201113151202.png

  就如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寺前街,调研组指出,要科学划定历史街区,综合整治周边环境,沿线布局其他历史文化产业,同时注重形态上的保护,确保古街整体格局与历史环境协调统一。要深度挖掘充实寺前街所代表的地方文化、传统文化内涵,积极提炼文化传承基因和文化符号,集中展示和宣传龙湾独有的历史文化。要充分保证居民居住权益,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居民成为古街保护开发的受益者和义务宣传员,调动居民参与寺前街保护的积极性。要依托罗东街等周边商业街带来的人气,以“老字号、非遗文化”为引领,以现代时尚中高端业态为补充,拓展寺前街文化产业发展空间,积极发展文旅产业,逐步提升寺前街反哺功能,让老街区“讲好老故事,做好新文章”。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