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线上血拼还不忘线下购物 今年双十一温州人都花了多少?

2020年11月12日 15:42:46来源:温州商报

  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比往年来得要早一些——10月20日的直播带货形式先行开启了这个购物节,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战线拉长”都是今年“双十一”的独特之处。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个曾经买买买的节日似乎也渐渐变了味,从购物狂欢走向了“吐槽”“造梗”,这个“双十一”你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双十一“购物狂”

  “今年双十一,我给自己定的购物目标是‘不超过3万’,因为去年双十一花了3万左右。不要问我去年双十一买了什么,因为根本想不起来。”热衷购物的市民卢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活动从10月21日就开始了,当天我下了19笔预售单。为了抢一些限量产品,我事先列了一张抢购时间表,先抢哪个后抢哪个,至于那些拼尾款顺序的就不用着急了。不过,一个个付定金太麻烦了。”她说:“双十一活动分成两轮进行后,虽然对于商家来说方便备货以及及时调整购物策略,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购物气氛弱了很多,没有‘全年抢购仅此一天’的快感。"

  但即便如此,卢女士目前花在双十一活动的购物费用已超过5万,其中,网购平台第一波活动花了2万多元,第二波活动大概1万多元,银泰百货购物1万元,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1万元左右。第一轮活动中,为了充分享受满300元减40元的优惠,卢女士经过反复计算凑单,最后凑的总金额是20043元,觉得自己凑单很厉害。目前,卢女士总共有50笔双十一订单,已收到46个包裹。就在昨天凌晨1点,卢女士付完一些尾款后,结束了她的双十一“购物战”。

  十一“局外人” 

  一分钱不花就是省钱

  11月11日凌晨0:21,市民赵女士在微信群里喊了一句:都买完了,可以睡觉了。其他群友虽然感叹,今年结束“战斗”的时间好像特别早,但自己也大抵如此。

  赵小姐告诉记者,第一波活动时,她在网上买了一些日用品,大概花费1000多元。之前关注的网店,虽然双十一促销力度不错,但有临时提价的情况,所以决定少买一点。“最近,各种群里的淘宝双十一撸猫涨人气互助的消息一直在刷屏,我自己没参加,也没给其他人助力,觉得忙乎过十几天,也不过分到几十元的红包,没什么意思。”赵小姐说,之所以昨天凌晨结束战斗这么快,是因为在购物车里的东西可以一键埋单,也没有参与零点抢购。疫情发生后,网购平台的日常促销活动比往年频繁,有些人可能习惯了社区团购群的购物习惯,分流了一部分消费力。

  “看了看外套,放弃了;看了看首饰,放弃了。不买不买,买了都是积灰。”昨天凌晨0:32,市民吴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感叹,自己的双十一花费竟然是0元,“也许这才是双十一最省钱的操作吧。”

  双十一 “撸猫人” 

  一顿操作猛如虎,到手红包十一块五“今年双十一淘宝的撸猫操作简直丧心病狂,朋友互相助力人气到最后都快被逼到没有朋友了,”提及今年双十一的感受,市民陈先生就忍不住“吐槽”,“精明的商家将优惠条件设置的越来越复杂,每天不仅还要看直播,设闹钟抢券、加门店会员,还要撸猫组战队参与人气值比拼,根本停不下来。”

  起初发给朋友助力的时候,还是都能得到回应的,“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发给30多个朋友助力,”陈先生说,但由于今年战线太长,每天打扰朋友也让他觉得不好意思,于是,他便花钱雇人来给自己的队伍助力,一场最多的时候花了20块钱,最少也要8块钱,虽然最后赢了比赛,他却只分到十一块五毛,陈先生直言:“每年都说自己不玩这些套路游戏了,但每年还是会加入战局,积极点看,起码跟同事、朋友聊天多了个话题吧。”实体店加长版“双十一”

  算下来比线上还划算

  “抓紧过来,时代阿迪达斯、耐克的五折活动都开始好几天了”“银泰化妆品补货又到啦” “开太内衣专柜好多新款都打折了”……虽然昨天才是双十一,但市区百货商场的一些专柜从10月底 就早早启动了预售商品提前抢的模式。空前的促销力度,让不少市民陷入 “疯抢”模式。记者发现,虽然今年线上网红直播“带货”依旧火爆,但线下商场通过提前发力,优惠模式简单直接、用餐饮拉动人气、提升服务品质等方式又将消费者的注意力重新拉回到线下,“不拉人、不凑单、重体验” 成了今年“双十一”实体店消费的关键词。

  实体店“怒刷”存在感

  同款商品优惠远超直播间

  “从11月1日一直买买买到双十一当天,今年的商场的双十一明显变长了。”秦女士告诉记者,10月底她就在银泰微信公众号平台了解到相关优惠消息,今年挑了几天前去分批采购,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在双十一当天特意请假去人挤人了。

  银泰世贸店商场负责人表示,疫情无疑对商场业绩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为此,商家们对今年的双十一也是高度重视,无论是促销规模还是力度都是空前的。值得一提的是,商场今年也移植电商双十一提前购模式,进一步延长活动时间,并抢先在10月就底提前推出优惠活动预热,希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借机拉动营业额。

  “不蹲直播,不抢券,今年我的双十一主战场就在商场里!”热衷网购的陆女士今年“一反常态”,只网购了两样东西,“包包、靴子、睡衣、卸妆水、口红,甚至首饰、洗发水……这20多种商品,几乎都在线下商场购入。”谈到原因,她表示“算下来比线上直播间价格起码省了 3000元”。陆女士举例,她在商场购入的700ml的植村秀卸妆油,化妆品的折扣在加上INTIME365会员的9折优惠,只花费 652.5元,相当于0.93元/ml,而线上免税店同类产品售价要1.3元/ml,经常还有缺货、假货的困扰。“在我购买金额满足1000元后,商场还赠送了200元的购物券,相当于花了2元钱买到一款售价202元的裤子。”陆女士说。

  少了点套路,多了些体验

  双11线下商业这样“玩”

  相比线上预付定金再付尾款、加入会员送多重礼、凑单满减、跨店满减等模式,实体商业的促销规则相对简单直接,可操作性更强。同时,深耕餐饮流量,提升服务品质,带给消费者不同于线上的购物体验已经成为线下零售实体今年发力的重点。

  以银泰百货 “豪气”的补贴活动为例,今年扩大了商户辐射面,从以往的美妆大牌、服饰等零售业态,新增了吃喝玩乐等体验类业态,还发放了百万份的各种免费权益。万象城今年双十一除了常规的促销活动外,还推出了用滴滴拼车低至1折、“11秒心动挑战赢免单”、“单身狂欢夜全场10000颗糖果免费发”、“超甜拍照空间”等一系列现场互动项目,让消费者更多体会到实体购物的乐趣。时代广场双十一当天现场制作了18米超长蛋糕邀请消费者免费品尝,同时还有木栖地鲜花免费领取等互动。

  双十一过后 网购消费如何维权?

  监管部门提醒:看清规则,货比三家

  双十一在11日暂告一段落,各大电商卖家也开始密集发货,根据往年经验,消费者在购物、收货等环节都有可能遇到一些问题,尤其是在目前多数直播平台还没有完善的监管机制的情况下,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每年双十一前夕,温州市场监部门都会重点对电商平台的网店进行定向监测,对双十一期间网销商品是否存在虚假优惠折扣(先提价再打折、折扣幅度与实际宣传的折扣价格不符、打折价或者优惠价实际高于日常销售价格)等行为,以及商家销量是否存在短时间内无故上升或者买家评论同质化严重的刷单炒信嫌疑等进行重点监测。从去年双十一投诉举报热点可以发现,促销活动问题、价格调整问题、商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等都是“双十一”期间消费者维权诉求最为集中的几个方面。对于让人眼花缭乱的打折促销和网红直播带货,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应看清商家规则,做到货比三家。遇到消费侵权或纠纷时,应保留好相关消费记录,首先可与经营者直接协商解决,如直接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可要求网络交易平台客服介入,向经营者或平台经营者所属地消协投诉申请调解,或向经营者和平台经营者所属地市场监管、卫生、旅游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申诉。

  来源:温州商报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