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探访泔水回收公斤数下降的原因 市民监督团走进龙湾区政府食堂

2020年10月13日 09:47:3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郑懿) 今年九月以来,龙湾区大力宣传、创新举措,全面推行“光盘行动”,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该区政府食堂泔水回收公斤数连日下降,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浓厚。日前,市民监督团与记者一起走进区府食堂实地了解情况。

  当天,记者在区府二楼、三楼进门刷卡处看到,分别设有餐费为10元的“两荤两素”大餐盘和餐费为6元的“一荤两素”小餐盘。在打菜窗口前,许多职工主动要求窗口的餐饮服务员减少打菜量。在食堂餐盘回收处,职工们的餐盘基本上也都实现了“光盘”,并主动将勺筷、剩菜剩饭和纸巾等进行分类。

微信图片_20201013094610.png

市民监督员在窗口察看打菜情况。 郑懿 摄

  “打菜时节约的意识就很明显加强了,光盘的整体情况也非常不错。”市民监督团员邱忠城表示道。另一位监督员王珊珊对“餐盘改革”点赞道,尤其是小餐盘这个举措非常好,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拿餐,有效避免浪费。

  “这是一天的回收量吗?”“为什么9月21日的回收重量那么重?”……市民监督团一边查看《机关食堂泔水回收记录表》,一边询问工作人员。数据直观地显示出区府食堂泔水回收公斤数从九月初的185公斤实现逐日下降,除了个别日期菜品中有猪蹄、贝壳等较重的食材外,近期的回收重量基本保持在85公斤左右。

  “近日来,采购的蔬菜和肉类总量都减少了不少,平均可以节省两千左右的成本,泔水回收公斤数和原材料采购总量下降也从侧面反映出‘光盘行动’成效明显。”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潘崇银告诉记者,除出台办法建立完善机制,大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外,他们也在进一步加强后厨管理,提高菜肴的美味度。“另外,我们在加工环节,后厨看着差不多了就不会再烧了,这样可以减少浪费。”潘崇银表示,在进行“餐盘改革”的同时,从9月8日开始,他们还要求餐饮服务员都按平常菜量的80%给予打菜,同时人性化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吃完后可以另外补加菜肴。

  “目前在餐盘回收的地方增加了三个摄像头,对有过量剩余饭菜的情况进行抓拍,同时还安排了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劝导。下一步,我们将对没有光盘的情况进行曝光。”潘崇银表示,强化监督的同时,创新推出积分奖励机制,对连续21天做到光盘的职工,通过刷卡或扫二维码,凭后台记录予以适当奖励。

  针对监督中发现的一些小问题,市民监督员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饭点人比较多,回收处出现了人员拥挤的情况,餐盘有剩菜汤汁溅出来的现象,打饭、用餐时也有个别小的食物掉在地上,希望清洁人员能够及时处理。另外,可以考虑增设回收处,或者划线实行排队分流,保持干净和良好的秩序。”邱忠城建议道。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