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跨部门联合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进一次门 查多项事

2020年09月25日 09:31:2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温州日报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陈默 王策) 解决重复上门扰企、执法人员不足、部门数据壁垒、联合监管不规范、随机抽查不精准等难题。近日,记者从龙湾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区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破解基层执法顽疾,联合双随机抽查户次占比28.28%、联合抽查任务数占比45.30%。

  据介绍,今年5月以来,龙湾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改革,对监管事项进行梳理整合分类,将143个常见事项划归为疫情防控类、安全生产类、民生实事类、环境保护类、日常监管类等五大类别36个抽查项目,由市场监管一个领域10个行业拓展至多个领域43个行业,全面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该区通过整合监管事项,为行业精准匹配对应联合监管部门,并要求各部门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对有争议事项进行协商解决,有效避免部门推诿现象,确保联合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同时,为避免多部门重复上门后续监管导致扰企,各部门统一罗列问题清单,通过电子送达、远程核查等方式开展远程后续监管、共享整改资料,确保联合监管“一次查、一次改”。

  “通过联合双随机监管,各部门可以不需自行添加监管对象,借助其他部门提供的信息数据,对本部门信息数据掌握不全的监管对象开展联合监管,从而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信息数据的共享互用,提升联合监管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水平。”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区人力社保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由于没有在建工程项目的详细信息数据,无法自行导入省平台开展双随机监管工作,但通过部门联合双随机,与区住建部门联合,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双随机监管,将无欠薪、使用童工、防暑降温措施等情况一并纳入,有效破解无欠薪监管难题。又如市监部门虽然掌握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数据,但由于农专社的特殊性,其经营的鱼塘、果林等地可能存在与登记地址不同的情况,通过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双随机,执法人员较为便利地找到比较隐蔽的实际经营场所。

  为解决执法监管规范性问题,该区纪委、编办、司法等单位作为第三方,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的监督工作。辖区规上企业、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重点建筑业企业、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等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做到“凡查必备”,由牵头部门负责向区纪委做好执法备案,截至8月底,该区累计执法备案32户次。同时,率全省之先试行司法部门介入监督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对执法检查合规性等方面强化督查,为规范联合监管再上一道保险。

  此外,还将重点监管名单进行“信用”风险分类,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探索实施差别化监管的工作模式,并与信用监管大环境融合起来,将信用监管结果和风险监测信息作为开展双随机抽查的重要依据,通过运用“通用+专业”信用风险关联模式,根据信用风险程度,为企业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截至8月底,该区引入信用权重的抽查任务数占比达88.73%。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