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会

2020年09月23日 14:32:2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郑懿 通讯员 林汐澄)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积极推动民法典在我区人大系统的宣传和实施,9月22日,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区人大讲堂第四十讲,邀请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主任方海华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讲座。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赞参加学习会。

微信截图_20200923143138.png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学习会上,方海华详细讲述了《民法典》的立法历程和具体内容,着重围绕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七个章节,结合婚姻、继承、表见代理、见义勇为免责、高空抛物问题等实际案例,为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人员表示,此次专题辅导政治站位高,论述精准,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案例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将自觉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致力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律。区人大系统全体人员要牢记人大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民法典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积极为人大更好地依法履职行权打牢基础。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与推动常委会履职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人大履职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遵守民法典的表率,引导广大代表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为争当“重要窗口”排头兵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