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央视来龙湾拍摄 名士李阶引关注

2020年09月15日 09:46:0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余平 通讯员 陈贤宝) 9月11日,中央电视台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摄制团队来龙湾专题采访。当天,摄制组一行先后深入大罗山、龙湾永昌堡、国安寺千年宝塔、玄真道观、龙湾博物馆等地取景拍摄。

1111.jpg

青弘老师与壕哥在李月川墓地周围的湖泊拍摄熬制桐油

11.jpg

青弘老师与壕哥在制作瓯塑油坭的过程

  在大罗山李月川墓地附近拍摄挖采白陶矿土、烧制熟桐油,听专家学者谈乡贤名士李阶的事迹,在国安寺听梵音、观宋代石塔、参观乡土文化展览,在青弘瓯塑工作坊洗捣白陶土。摄制组不仅详细拍摄了“青弘瓯塑”原材料的制作流程,还深入挖掘了龙湾的人文历史背景,深层解读龙湾人文历史的丰富内涵。

111.jpg

青弘老师带壕哥来到大罗山李月川墓地附近拍摄挖采白陶矿土

  青弘老师作为“青弘瓯塑”创作者,同时她也是龙湾乡贤名士李月川的后裔,是李月川文脉的传承和发扬者。据区委党史研究室方志馆馆长孙建胜介绍,李阶字升之,号月川。明景泰七年出生于浙江省永嘉县永嘉场华盖乡三都蓝田,与龙湾蟾钟村李氏同宗,系蟾钟李氏原始祖寿三公的第四代裔孙。李月川是张璁、王激、王澈的授业恩师,并与张璁、王激同登进士,所以民间有“李氏门墙三进士”之美谈。

111111.jpg

青弘老师在鞋子上创作“呦呦鹿鸣”系列作品

  针对如何保护和宣传乡贤名士的遗址和文化历史,孙建胜建言献策。他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李阶古公祠、纪念场馆的修缮和建设力度,研究开发名士文化衍生产品,不断创新名士文化宣传推介的方法手段,广泛全面展示他们的文化业绩和为龙湾文化发展所做的历史贡献。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