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龙湾:“最差”评选期待“最美”文明

2020年09月08日 10:32:38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通讯员 金跃静

  龙湾区日前开展“最差社区”评选,经综合考评,确定蒲州街道天鹅湖社区以及其他街道5个社区成为“最差社区”。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龙湾区又下发通知,实行“最差社区”片长负责制,由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最差社区”片长,片长要重点对“最差社区”的小区、背街小巷市政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绿化管理和环境卫生实施全面综合整治。 

  知耻而后勇,作为“最差社区”之一的蒲州街道天鹅湖社区,连日来全面开展了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并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道路旁,物业工作人员、保洁员、保安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清运建筑垃圾、废弃家具、残枝落叶、墙体小广告等各类垃圾;身穿红色马甲的网格员劝阻随意停车的市民,提醒他们要按划线区域规范停车;社区文明志愿者则带动小区居民清捡路面白色垃圾,劝导垃圾分类……整个社区都行动起来,只为尽早摘掉“最差社区”这个帽子。

  “最差社区”评选结果和片长负责制出来后,蒲州街道第一时间在天鹅湖社区召开了现场会,探讨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将整治工作合理分类细化,以十天为界制定每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对于需要进行联合执法的“顽疾”,加强基层站所协同能力,进行综合执法,对社区环境进行全面深度整治。

  标明方向 扎实勤干

微信图片_20200908103044.png

全国文明城市复评部署会。

  蒲州街道在天鹅湖社区组织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工作指导部署会议,就文明整治工作推进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及当前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探讨,分别对物业管理小区及无物业小区的工作进行指导,要求继续以固态类工作及动态类工作为主要抓手,推动停车违规、小广告、楼道堆积等问题的有效解决,持续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力度和强度。

  同时,天鹅湖社区立足于基层工作经验,积极建立“点位负责制”,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到点、落实到人,分片分区,包干治理,时刻督促各点位负责人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内容和要求,适时纠错,时时跟进,及时反馈,实时改进,将文明复评迎检工作有序落实,建立高效的问题反馈及解决机制。

  志愿服务 团结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9081030441.png

志愿者清理干枯树枝及杂乱电线。

  日前,天鹅湖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对小区绿化杂草、共享单车、路面垃圾及绿化垃圾等进行清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发扬党员同志“不怕脏不怕累”的志愿服务精神,劝导小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积极营造清洁环境的社区氛围,号召社区居民发挥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到小区卫生整治活动中去。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青少年热爱生活、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干净、整洁、清新的社区环境,天鹅湖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社区青少年纷纷争做“环保小卫士”,积极参与活动。活动中,小小志愿者们分成两支队伍,戴着手套,拿着垃圾袋,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志愿劳动中。孩子们不怕脏、不怕累,有的清理枯枝落叶,有的捡起白色垃圾,有的搬走废弃砖瓦,地面上的烟头、塑料袋、空罐头瓶等等无一遗漏。最后,小小志愿者们一起对垃圾进行分类,将它们送达自己的“家”。

  攻坚克难 共创文明

  天鹅湖社区时刻督促小区物业加强卫生保洁力度,对辖区内各小区楼道及楼顶堆积物、墙体小广告、违章建筑、大件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做好楼道及路面的卫生管理。开展蚊虫消杀工作、清洗垃圾桶、清除小广告、清运大件垃圾、清除杂草、规范小区停车、劝导生活垃圾正确分类。同时,为突破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难点,社区积极同基层站所开展协同合作,进行文明城市创建联合执法行动。社区工作人员、点位责任人及网格员与执法部门分工带队,分片分区开展综合执法,积极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认真全面开展社区环境深度整治。自专项攻坚行动以来,共计拆除顶层违建阁楼29处、楼梯隔间18处、铁拉门60处,清运建筑垃圾、楼道杂物200余车次,清除墙体、楼道小广告2000余处,清理绿化带种菜35处。大家齐心攻坚克难,合力排障拆除,共同打造整洁有序的文明社区。

微信图片_202009081030442.png

环卫工人集中搬运建筑垃圾。

  小区环境整治前后对比图

微信图片_202009081030443.png

微信图片_202009081030444.png

微信图片_202009081030445.png

微信图片_202009081030446.png

微信图片_202009081030447.png

微信图片_202009081030448.png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