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领导干部读书“思廉” | 洗濯冠缨 以廉明志 ——读《濯缨·龙湾先贤廉政纪事》有感

2020年09月08日 10:01:30来源:龙湾新闻网

领导干部读书“思廉”.png

  龙湾区税务局

  党委书记、局长 沈余枢

  《孟子·离娄上》中有云,“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近日,我静心通读了《濯缨·龙湾先贤廉政纪事》一书。该书记录了龙湾历史上24位先贤的廉政事迹,令我感触颇深,并明白了作为一名人民公仆必须常怀“三颗心”的道理。

  一是心系百姓的公心。书中王光蕴于明万历二十一年任江西宁都县县令,那年江西大旱,他亲自到村头田间考察督耕安排蓄水储粮,带兵到乡巡查遏制哄抬谷价现象,身体力行以解百姓灾荒之苦。为官一任当为之,既选择成为人民的公仆,就是选择了担当作为,从实为民。

  二是严于律己的决心。书中有先贤名曰项乔,他以“廉洁奉公”四字作为座右铭,为自己立下“四不当”的为官道德标准,在任之时,他利剑出鞘,整治歪风邪气;广开言路,重视百姓监督;严于律己,立训治理家风。后人称颂他,“既是父母官,更为孺子牛”,可见严于律己、立身廉洁的重要性。

  三是清正家风的耐心。《礼记》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张璁官至内阁首辅,在操办儿子儿媳婚礼时,他主张文明新风,简易操持,并为朝廷捐粟与银,以赈当时灾情,他的清明家风为世人称赞不已。由此可见,优良家风,可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在廉洁之路上,“洗濯冠缨”四字将时刻警醒我,要怀揣这“三颗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常洗思想之尘,勤洗行为之垢,做一位“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税务干部。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