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龙湾永中: 龙水文化礼堂构筑精神新家园

2020年08月18日 16:22:51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余平

  炎炎夏日,沿着永中街道永宁西路走,就能看到龙水文化礼堂。虽然还是上午,礼堂内却热闹不已,许多村民在此看书、学习、跳舞、健身、练字、画画,一派和谐安乐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微信图片_20200818161700.png

我们的村晚。

  2018年底,龙水社区打造了以“德”文化为核心理念的文化礼堂,让居民们享受文化生活的迫切愿望变成了现实。龙水文化礼堂使用面积2000多平方米,服务范围覆盖面积4.97平方公里, 管辖范围有18个小区,现常住人口32158人,户数10252户。2019年,礼堂被命名为龙湾区公民道德教育基地,成为集政策宣传、道德教育、文艺娱乐、文化交流、知识学习、技能提升、科技创作、健身养生、非遗传承、贴心服务等为一体的文化地标。

微信图片_202008181617001.png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

  精心策划 打造居民的精神家园

  龙水文化礼堂主要功能有“两房两厅两走廊”: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综合服务厅、文化交流议事厅、德文化走廊、科普走廊;“三堂三家三展馆”:弘德礼堂、道德讲堂、新时代讲堂,妇女之家、职工之家、民兵之家,民俗非遗文化展示馆、“德”文化和红色文化宣教馆、社区发展史展示馆;“四室四校四中心”:“德文化”社区创建办公室、社会组织工作室、非遗传承工作室、融斋书法(绘画)工作室,老年大学、科普学校、法制学校、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科普体验中心、红色微剧场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五站十廊五团队”: 青年众创服务站、传统文化促进会工作站、新青年下乡服务站、社会组织孵化站、爱心驿站,“十廊”:社史廊、文化廊、民风廊、民俗廊、贤德廊、艺术廊、时政廊、主题廊、科普廊、创建专廊。

  同时,龙水社区党委根据深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化社会治理的要求,密切结合文化礼堂建设和社区实际情况,精心提炼“德”文化,根据近代“德”的文化内涵,搭建“德文化”体系,打造具有鲜明特色而富有文化内涵的“德”文化礼堂。

微信图片_202008181617002.png

省精品微党课宣讲团。

  健全机制 确保礼堂高效运行

  龙水文化礼堂成立了“五团队”:礼堂理事会、八大员、文化大使和总干事及解说员、活动策划团队、维护和管理团队。在落实“总干事驻堂制”基础上,龙水文化礼堂实行 “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主题、月月有精彩”“人人可点单”,专人负责,场地全面对外开放,加强对文化礼堂服务内容和活动的统筹引导,做到全年安排有计划、活动有组织、展陈有更新、场地有管理,使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常新。

  礼堂还引入新蓝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日常管理,通过分层分众组织开展免费培训、文化讲座、创意手工、绘本戏剧、绘画展览、读书会等形式,帮助辖区居民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提升学习能力、知识水平和人文素养,形成崇尚学习、热爱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8181617003.png

龙湾区微党课比赛。

  以文化人 实现“六德六正”目标

  从2019年初投入使用以来,在日常活动中,文化礼堂经常开展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扫黄打非、禁毒宣传、法制宣传、科普宣传等活动,助推“德文化”社区的建设;还开设了老年大学、麒麟中队读书会,依托宣讲团、微型党课……同时,龙水文化礼堂最大限度地开展“德文化”宣教活动,对“德文化”宣教,举办了“传承中华文明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菁莪国学班”“布谷鸟文艺培训”“百场家庭教育走进龙水文化礼堂”系列讲座等,设置“道德讲堂”,广泛开展“十德”教育、进行多元素的宣教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和居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修养,同时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8181617004.png

区妇联垃圾分类小课堂。

  此外,文化礼堂也成为居民们展示才艺的百姓大舞台,挖掘出了一批文艺达人。通过组织开展文化礼堂“村晚”系列活动,以“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打造村晚文化礼堂样板,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精神需求,同时形成别具一格的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礼堂已成为培育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摇篮(现有雨花斋等七支志愿服务队伍共500多人),为每次活动开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主力军作用,并设置“聚德小铺”兑换志愿者荣誉积分,促进爱心传递。

微信图片_202008181617005.png

百场家庭教育走进文化礼堂。

  每一座文化礼堂都是农村乡愁的寄托、精神的家园。近年来,龙水文化礼堂充分利用资源,大大激发效能,为当地群众普及文明、宣传理论、传播美德。目前,龙水文化礼堂开展文艺文体活动达100余次,参观调研指导100多场次,普惠居民3万多人次。

  文化礼堂里洋溢的文化气息、文明新风,犹如新时代乡村文化自信的种子,让基层群众从中找到更多的幸福感与归属感,激活了乡村文明密码。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居民的精神家园和幸福驿站。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