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共建文化龙湾 共享美好生活 ——龙湾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纪实

2020年08月06日 10:43:30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郑懿 通讯员 陈淑蒂

  龙湾区古属瓯越,旧称永嘉场,位于温州东部,依山临海,人文渊薮。文化是这座城市的特色印记,文化馨香,浸润人心。2018年起,在龙湾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深挖文化底蕴,厚植文化土壤,壮大文化事业,引领龙湾进入文化都市的大时代。

  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更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实现突破创新,公共文化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等方面的探索进一步加强……在龙湾城市文化的蓝图上,一个开放、创新、现代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日益清晰地呈现出她的靓丽风姿。

微信图片_20200806103816.png

龙湾区文博馆。

  文化阵地 尽显魅力

  龙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公共文化平台功能齐全,魅力无限,已成功形成“15分钟都市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

  “这个城市书房真的太高大上了!”“这就好像进了新华书店啊。”今年6月,该区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互看互学互比”活动,在海滨街道城市书房内,参观人员一边连连赞叹,一边掏出手机全方位拍摄,准备把优秀经验带回街道借鉴、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8061038164.png

海滨城市书房。

  宽敞大气的场地,原木色系的极简装修风格,齐全的功能区,海量的藏书……海滨街道城市书房整体面积750平方米,藏书18000余册,阅读席座160余个,是目前全市面积最大、全区藏书量最多的城市书房。书房内共设置休闲阅览区、老年人阅览区、沙龙体验区、少儿阅览区及绘本互动区等五大功能区,充分满足各年龄段人群阅读需求。并配置了自助办证机、自助借阅机、智能门禁系统等设备,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面向所有人群提供免费图书借阅服务,与温州市图书馆、龙湾区图书馆及各城市书房通借通还。这样风格清新又温馨舒适的城市书房并不是只此一家,总数已达到十家,遍布全区六个街道。24小时不打烊的龙湾城市书房已日渐成为龙湾的文化灯塔,成为市民最喜爱打卡的城市港湾。

微信图片_202008061038161.png

龙湾区图书馆。

  焕然一新的图书馆、艺韵悠长的文化馆、恢弘庄严的博物馆与龙湾城市发展相得益彰……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文化管理模式,以服务基层为着眼点,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龙湾区图书馆馆舍面积 12145 平方米,总馆藏量达62万册,每年接待读者约153.8万人次,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提升市民幸福生活指数。龙湾区文化馆馆舍占地面积8871多平方米。龙湾区文博馆坐落在美丽的河泥荡公园,占地面积10亩,馆藏文物二千余件,全面免费对外开放。

微信图片_202008061038165.png

龙湾区文化馆。

  据了解,图书馆、文化馆均达国家一级馆标准。10家城市书房、6家文化驿站、4家百姓书屋、4家图书馆分馆、6家街道综合文化站、62家文化礼堂,像珍珠一样散落在龙湾的大街小巷,高品位、强功能的文化设施成为龙湾重要的主流文化新阵地。尤其是永中和海滨街道的综合文化站,各类设施齐全,是广大群众学习交流、艺术培训、娱乐的温馨场所,为群众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化活动 为民惠民

  近年来,龙湾着力推进高规格品牌赛事,以赛事推进龙湾群众文化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开展市民文化节、罗峰讲坛、全民阅读节、龙湾歌舞表演双十佳大赛、龙湾音舞节、龙湾文化艺术节等赛事,发掘了文艺新人,繁荣了群众文化。

微信图片_202008061038162.png

原创群舞《莲·廉》参加建党95周年“学新规明责纪”廉政文艺汇演。

  龙湾区加大文化惠民品牌建设。从“群众看戏”到“群众演戏”,从“送文化”到“种文化”,从“你点单我送戏”到“你点单我服务”,不断创新文化服务模式,推出四季公益课堂、四叶草公益课堂、送戏下乡点单惠民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送戏下乡963场,送展览465场,送书达5万多册。成人培训和少儿培训按学员水平分为普及班和提高班,年均开展各类培训班972场,累计培训2万人次。培训班持续跟踪学员需求动态,实时改进点单服务,真正实现了问需于民、以需定供、按需配送。

  龙湾区着力加强基层文艺团队建设,优化“三团三社”文艺团队,以合唱团、民乐团、艺术团和书画社、摄影社、文学社为骨干,激发基层群文活力。区文广旅体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它不仅仅是特指的三个团三个社,而是整个乡村文艺队伍的泛指,是培育乡村文艺队伍的宗旨、理念。目前,全区六个街道均已组建“三团三社”,覆盖率达到100%。

  今年7月,龙湾区文化馆2020暑期公益培训陆续开课,特地推出公益大联盟进乡村艺术团活动,让乡村文艺爱好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专业老师的培训。授课老师精心为各街道优秀乡村艺术团量身打造舞蹈作品,从完整带练到重点示范,从关注整体到个别纠正,一一进行悉心的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8061038163.png

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原创群舞《忆·一抹红》。

  同时,全区86支乡村艺术团秉持“有基地、有培训、有展演、有交流”的要求,定期开展群众性活动。全区各街道、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配备了数字文化设施,完成无线网络全覆盖,有效整合文化资源,实现线上“云共享”。

  文化共情,与时并进。龙湾区及时开展疫情书画展,积极创作疫情文艺作品,展现了龙湾政府与人民心连心,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同时,组建了一支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在抗击疫情中冲锋在前,在文化惠民中争当排头兵。

  文化创新 示范标杆

  龙湾公共文化,用细节刻画服务,用服务传递温度。

  7月28日,龙湾“古堡·城市文化客厅”揭牌仪式在永昌堡上仓一号举行,向大众发出了正式对外开放的信号。近年来,该区积极整合古堡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书法文化等品牌资源,擦亮“龙湾古堡·城市文化客厅”金名片,以永昌堡上仓一号古民居为核心,将周边非遗传承基地、文化驿站、百年广进祥展厅等设施连点成片,融合当代艺术发展空间元素,整合文化名人、艺术成就、永昌堡地域文化元素,通过举办各类艺术沙龙活动、阅读推广,打造龙湾特色文化IP,开启文旅融合新篇章。据悉,该项目于2019年被列入温州市公共文化创新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8061038166.png

古堡·城市文化客厅。

  打造“龙湾文化志愿者孵化基地”,以龙湾区文化馆为总部,以各街道文化站为阵地,有效发挥了文化带头人“树好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作用。现已孵化出“1+N”文化惠民志愿者工作室、镌墨楼魏碑书会、罗峰艺社、幸福学堂等工作室,目前拥有已入库技能专业类文化志愿者300名,服务型文化志愿者652名。文化惠民,正深入城市肌理,让人感受到真切的心灵收获。

  文化传承与创新,彰显着千年龙湾的文化自信,吹奏出龙湾文旅繁荣发展的亮丽乐章。龙湾区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一幅魅力四射的人文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龙湾公共文化百花齐放,焕发出更璀璨的光芒。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