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蓦然回首——穿行在寺前街的时空

2020年08月04日 10:49:36来源:龙湾新闻网

  章方松

  走进永嘉场寺前街,我有一种生命情感的靠近感。从南头湾到北头桥,每一条屋弄,每一间店铺,照面而来的清风与碧水,那么熟悉那么亲切。

  

  童年时,跟着母亲从沙城五甲到寺前街舅舅家,充满着无上的憧憬。小伙伴们,为了照一相合影留念,冒着台风的骤雨,全身淋湿到寺前街。每当看到当年满头雨水,充满童蒙的笑容,回忆对寺前街的心灵呼唤。青年时代,未婚妻工作在寺前街,相恋两地,常以明月寄相思……后来,因缘际会,我从沙城五甲小学调到永强区小任教,与寺前街更是情感的深化,心性的感应。晚年的母亲,和我们住在直达寺前街的永中路。母亲经常给我和孩子们,讲寺前街的往事风尘。

  这里可以闻到童年糖果香味的气息,听到轮船汽笛的长鸣,翻阅永强唯一文化馆的报纸,走进人头攒动的物质交流,拥挤于热闹的菜市场……走进朴士先生旧宅,仿佛阅读宋词的庭园深深,跨进一间间小店铺,仿佛是博览会的商品展示,一座座桥梁架悬于碧波河上,倒影的月亮,仿佛周庄的风光。这是建筑、历史、社会,是审美、情感、悟思,更是深邃宏阔的知性物象,提供给我们无穷思索的生命存在的美学涵义。

  这一条街有着千年历史人文积淀,这一条街有着百年世事风云幻变,这一条曾经是永嘉场18万人众向往与憧憬的诗意栖息地。这里是母亲和我、我的妻子,我儿女,三代人的生活情感与审美意趣的活态,更是记忆丰赡的精神家园。

  我亲眼目睹着历史学家董楚平先生晃悠于街心的神态,文学评论家骆寒超先生走过街心的背影,听乡贤王璞先生讲述寺前街清末民初的动人故事……上世纪二十年代温州开埠,永嘉场先贤紧随着开放步伐,开拓寺前街商贸文化交流的前景。从我母亲三十年代姐妹们穿的旗袍,看到与上海滩一起流行的时尚风采……永嘉场民国时期前辈王思本、章恢志、项郎平、王人驹、王荣年从这里走过,国际知名哲学家张立文,敦煌研究家项楚,语言研究家郑张尚芳,宋史研究家陈植锷,院士孙大业,张幼仪,也从这里走过……从中可见人文之蓊郁,风情之典雅,思想之超前,品格之卓异……

  凡到寺前街的人,总要去北头桥吃一碗“学林馄饨”。我曾陪同法国汉学家侯思孟、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杨勇、著名作家林斤澜、日本民俗文化研究专家桥谷英子、香港理工大学历史学家朱鸿林,诸位海内外文化人,在百年馄饨老店,品味永嘉场馄饨滋味。可谓是饮食乃至舌尖味蕾上的文化感应。

  这里每一个门牌与每一条门槛,凝聚着数代人生命流程的情感沧桑。每一个人,从长辈千叮咛,万嘱咐中成长,少年追梦,青年恋爱,中年拼搏,暮年安适,在这里都回荡着生命的气息。一个有文化层次者,会对生命记忆的优选,判断自身情感与思维的方向。地表文化就是一个地域人文精神的向心力、聚焦点。欲望的快感与大众审美同向,填补不了日益提升的审美需求,反而堵塞通往灵性个案思考的智慧。我所见识的许多海外华侨的温州人,知道故乡永嘉场寺前街的历史人文风采。从中可见,保留寺前街的永嘉场地域文化记忆,是何等的重要!

  

  永嘉场面海靠山,海的开放,山的果毅,为成就永嘉场人既广纳外来文化,又坚守家乡的人文理念。寺前街为旧时永嘉场以及温州城区,瑞安等地的商贸经营集散地。主要经营商业的苎麻业、广货业、药业、南北货业、鱼咸业、酱酒业、米业、水果业、餐饮业等九大商业,足见旧时市场之兴盛!主要形成于清末民初。清光绪初年“公利”号苎麻渔网店,于民国十年时在沈家门开了连锁店,渔网远销舟山渔场。棉布百货店创业于清同治年间的“何恒发”。 “王阳春” 中药店,创业于清光绪初年。还有中药店的吉祥斋、回春堂、益生堂、仁生堂、福寿堂、春在堂等。有的药店,店堂边行医,边买药。有人家急事,店堂里的医生随叫随到,药店里的药物都是货真价实。药店里的天平秤是子孙棒。药品人命关天,岂能儿戏?“学林馄饨店”,目前已是五代传人。馄饨选料考究,工艺精湛。一碗馄饨一次汤,誉满温州城郊。

  寺前街集聚商贸、汇融文化、宜居典范,是永嘉场人人文历史心灵的地图,乡人乡情乡魂的集聚地。江南地表建筑的记忆依托,是民情风俗是丰富情感的诗意,是传承人文记忆的标识。据我母亲回忆,她小时候,寺前街每天人流涌动,闹热非常。集社时节,更是数千上万人流,熙熙攘攘。

  随着大众渴望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对农耕风物的向往,对民情风俗的同向,但作为民间习俗的风物商品,在寺前街却得到聚集与加强。这里是民俗风物购买的集散地,成为龙湾与鹿城及瓯海,洞头的经商之地。寺前街将以商铺为载体,供应民间传统文化生活趣味的日用产品,保存江南水乡地域建筑、民俗风情、物化美感与生活美学意识的人文精神,宜居宜文宜乐的生态环境,带动地域文化一体化效应。

  寺前街是江南水乡建筑、贸易、风俗的人文风景,与龙湾历史上三大文化元素,以张璁为代表名人文化,永昌堡为代表明代城堡、耕读、民居、宗族、科举综合文化典范,宁村汤和为代表的抗倭文化,紧密地联系于一起。认识生命的本质意义,在于生命审美中,寻找感觉与情怀。生命总要感觉到一种神性的美感。这条悠长的历史文化古街,是永嘉场人的人文坐标,文化遗存,商贸场所。

  寺前街是历史情怀寄托的针线,编织出历史人文经纬的梦幻憧憬。人类的审美情感快意,不在于景观的奇异天外,而在于心灵寄寓的人性人情人伦人道的感应。唯有深度感悟历史人文,才能热爱眼前历史风尘的苔痕阶绿。匆匆地脚步踩着历史的风尘,踏着祖先开辟的石板路,举望人文智光照耀的楼房……我心中的寺前街,是由物境、情境、意境构成的三重境域的江南水乡之美。这里的河水碧波荡漾、小桥流水人家、埠头榕树相依、街道从容平和、民居粉墙黛瓦……这些景观正是江南自然风情的元素。这一切在于建立人们心灵秩序美感之间,是我们情感所需要的精神绿洲,更是天地大美的一道诗意栖息地。

  这一条寺前街仿佛是一条历史的扁担,一头挑起传统,一头挑起现代,中间是迈向未来脚步的大道。一条仅380米的小街,却隐含着中国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人文精义,小地方与传统伦理礼仪大一统文化的相感应。人类的生命就是从一条条无形的潜意识文化的链条上,从往昔的行走与感思,寄托与期盼,走向现代光明、繁荣与自在,显示着人文精神的蕴含力量!

  

  我游走并惊讶于法国罗浮宫伟大艺术,感叹于巴黎圣母院豪华建筑,惊叹于俄罗斯梵赛宫,然而最使我感知的生命靠近感的审美,还是寺前街。这里的冷雨,于我来说比余光中笔下更赋诗意的美感;这里月夜的游船,于我来说比俞平伯、朱自清笔下的秦淮河的桨声,更加温柔可亲……这里甚比周庄、西塘,乌镇……因为我生命时空与亲人体贴密度,人文哺育深度,历史感知厚度,其他景观都比不过寺前街。

  漫步在寺前街,举目两旁建筑群的简约而大气,悠闲的节奏感,人生艺术空间的物理布局,却那么合理而适度,商业的自我调整,民情风俗的博览,文化定位与业态的聚合。这种微妙的空间,适应农耕时代的生活节奏,显得合情合理的人性美感。

  这里店铺展示着丰富多彩的物品,蕴涵着人生从摇篮到墓地的人文风俗意味。精心察思,可以读出传承礼制《周礼》的礼乐文化,在这里仍然流淌着潜流;永嘉场人讲究酒宴饮食排位,却与明代嘉靖首辅张璁大礼仪,讲究礼学有着深厚的渊源;从其建筑格局能解读民国初期永嘉场人,开放吸收外来文化的先行精神;从店铺畚斗楼的飞檐,考证永嘉场民居建筑抗拒海洋性风雨的智慧;从安居造屋安放农耕的旧犁头,悟思出原始民俗文化质点的印记;从一本本鲜红的皇历,透过历史风尘,读出永嘉场人对周易人文蕴意的崇敬;从搬家的桨行铁钉红绸里,映艳着永嘉场人对生活美好憧憬与希冀;从男婚女嫁礼俗的双鱼定亲,追溯半坡陶纹的双鱼崇拜造型纹样;从造坟砌灶安土奠放的金珠银砂,溯源山顶洞人的原始宗教意识;从和蔼亲切的营业员脸上,识悟出永嘉场人的典雅温馨的文明气质;从一碗小小“学林馄饨”,居然吃出了七大四大洋的美食名声……人文风俗是生命链条上,镶满着每个人精神寄寓的质点,只有不为人察觉其间玄妙而已。

  中国古老的文化周易、书经、礼制、诗经,成就 一个地域文化精英延续发展人文精神主流,而民众生活的民俗、风情、习惯、宗教、祭祀,则是主流涌动的潮流浪花。

  中国现实民众生活,蕴涵着传统人文的深刻宿根,从而体现五千年中华文明一脉相承。中国儒释道文化蕴含在百姓日常生活。《易》云:“一阴一阳之谓道。”“只是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也。”

  寺前街是乡人乡情乡魂的集聚地,是地表建筑记忆依托的风景,是民情风俗的情感家园,更是地域自然与地表建筑,传承历史人文记忆的重要标识。

  随着瓯飞滩向着大海的拓展,未来的龙湾是一座逐渐成长与扩大的城市,将来会是温州的经济文化中心区域!拓展龙湾的浙南乃至浙闽的版图思维,如何使建筑构设休闲温暖的空间,释放现代人内心焦虑的烦恼,循复生命交换情感的空间,让现代人内心体质纯美的净洁,与生活情感、灵悟的挥发。这是我理想的寺前街。在保护与维持传统可持续生存的人文商品前提下,让扩充的建筑容器茶馆、书店、博物,重构消费的公共之间互相契约的理智互动空间。物理空间的精致化,与生态审美高雅化相统一,强化人性内在审美需求的维度,回归人性审美本质需求。让生命呼唤起诗心神性的内心精神的重建秩序。

  冬日的暮色,我坐在北头桥破旧的桥栏,日落西下,遥望着一片废墟的残墙断壁,正在大建大美之中。这里的风是旧思绪,这里的水似曾相识,但不带故人情怀来。正是我惆怅之处。

  蓦然回首,仰望一群大雁赶程南飞,桥下原本清澈的河水,缓缓地流向瓯江,归纳大海……往尘如水,流过去还会流回来吗?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