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龙湾聚焦住宅小区和居住出租房 让生命通道“通畅起来”

2020年08月04日 10:35:1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最近这段时间,龙湾区凝心聚力全面开展“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百日攻坚战”联合执法行动,一抓辖区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生命通道”不畅通问题,二抓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如今成效如何?日前,市民监督团走访实地了解情况。

市民监督员在查看“消防通道”通畅情况。蔡秋渊摄

  施划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为小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小区内消防通道都有了明显标识,消防通道畅通了,以前担心发生火灾时消防车进不了小区,现在不用担心了。”这是龙湾区瑶溪住宅区五组团张姓居民对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后最真实的感受。

  区消防分局参谋蔡浩告诉记者,自今年三月正式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以来,辖区一些小区消防安全通道被挤占现象有了极大改观。消防、住建、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属地街道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根据前期摸排底册,对各居民小区出入口进行联合执法。消防部门还深入各居民小区开展消防车通道的集中划线管理、设置标识等行动,压实消防车通道管理责任。“目前全区共有196个小区纳入消防车道整治范围。按照进度要求,我们将在十月底前100%完成消防车通道沿途标志和标线标识管理并实现验收,目前完成率达80%,其中蒲州、海滨、永兴、瑶溪等4个街道已完成100%。”

  市民监督员林定海一路观察,他说:“我看见现在小区里设置了消防车道禁停标志,地上也施划了非常明显的登高作业面和消防车通道禁停标识,黄色的网状线时刻提醒着广大居民和车主,必须给生命让出一条应急通道,我觉得非常好,目前我也没有发现私家车主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为了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小区居民占用消防通道,龙湾区消防分局将不定期开展巡查,及时制止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今后如若发现个人占用消防通道或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将依据《消防法》第60条第一款跟第二款,对其进行警告或处500元以下罚款。

  聚焦民房出租房合用场所持续深化消防安全百日攻坚

  随后,市民监督员一行来到龙湾区瑶溪街道雄心村。在一栋五层高的“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整治提升示范点,记者看到每户均安装了钢制防盗门,三层以上均配备了逃生软梯、智能报警系统。

  “因为出租房的消防情况一直是广大市民还有领导干部都很重视的一个事情。我今天来雄心村看了出租房的改造情况,发现整改后的情况比以前好了很多,从逃生绳变成逃生梯,木门变防盗门,做了非常大的整改。我认为政府在这方面确实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但也需要市民积极配合,这样才能达到双赢的局面。”市民监督员王伊琪说。

  瑶溪街道应急中心副主任温从鸿告诉记者,自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瑶溪街道就组织了辖区村干部、网格员深入群众传达攻坚行动要求。“目前我们共排查出需整改的211户,我们要求村民按照民房、出租房和合用场所整改标准进行整改。我们下步准备再动员再部署,加大力度继续推进,进一步加强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据悉,目前全区共排查3层以上“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7768家,物理分隔不到位、疏散未独立设置的合用场所、“两类民房”和“通天式”民房已经建立底数隐患清单,下阶段将全面铺开整治提升工作。现30人以上“通天房”式居住出租房已100%完成改造提升。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