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区开展省民生实事结直肠癌筛查项目

2020年07月14日 10:22:2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金琼坚) 近日,龙湾区卫健局、区财政局联合出台《2020年龙湾区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针对50-74周岁的户籍居民开展结直肠癌筛查。

  据了解,此次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对约1.1万人免费开展问卷调查和粪便潜血试验检测,然后进行危险度评估,评估为高风险的对象和粪便潜血检测结果阳性的对象建议到结直肠癌筛查定点单位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结肠镜检查。对筛查发现的腺瘤和癌症患者定期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和康复情况随访。对筛查阴性的居民定期开展健康指导、健康状况了解等随访。

  今年,浙江省人民政府首次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列为省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为50-74周岁人群提供5年一次结直肠癌筛查服务。通过对重点人群开展结直肠癌筛查,提高人民群众结直肠癌防治知识知晓率,提高结直肠癌及其癌前病变早诊率和治疗率,降低结直肠癌未来发病率和死亡率。

  近年来,我国肠癌的发病率每年以4%-5%的速度增加,在癌症发病中排第3位,45岁以上发病的患者占所有结直肠癌新发病例的93.28%,80%的病人发现时已经为中晚期。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发展过程长,从增生性病变到腺瘤、癌变、临床期癌以致晚期肿瘤的时间为10年-20年,早期诊断治疗可达90%治愈率,因此是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有筛查普查价值的癌症。

  龙湾区2019年慢性病监测数据显示,发病率前3位的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甲状腺癌、肠癌。

  下一步,龙湾区将进一步深入社区、家庭,结合老年人健康体检、家庭医师签约服务等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鼓励适龄居民主动参与筛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