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年7月2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0年07月07日 09:07:42来源:龙湾新闻网

  2020年6月29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检察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主业主责,在转变监督理念、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与探索,法律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当看到法律监督工作与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是:部分检察人员法律监督理念存在偏差、“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法律监督能力有待提升、社会认知度有待提高、法律监督合力有待加强等。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自觉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认识。坚持宪法定位,更新监督理念,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以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自觉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推进我区高质量建设“五个中心”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二、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法律监督主业主责。紧扣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的要求,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好执法司法权的“中间”环节。完善派驻检察官办公室运行机制,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进行全面监督。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拓宽案源渠道,创新监督方式,补齐监督短板。及时总结检察公益诉讼经验,积极稳妥探索扩展新领域案件,维护更广泛公共利益。

  三、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完善法律监督工作机制。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加强配套机制建设,不断优化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实现实质化全流程的法律监督。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切实履行好主导责任,促进提升适用率,最大化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功效。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完善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和检察业务考评机制,提升法律监督的有效性、规范性。

  四、加强宣传力度,扩大法律监督社会影响面。深化阳光检务和检务公开,创新检察宣传方式,坚持主动发声、立体传播,进一步完善检察开放日、“以案释法”等工作载体,讲好深化法律监督的新故事,提高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五、优化协作机制,着力凝聚法律监督工作合力。依法规范行使法律监督职权,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加强与被监督者的沟通协调,形成良性互动的监督关系。加强执法司法协作,构建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健全提前介入机制、联席会议制度等,不断拓宽法律监督渠道,为法律监督创造有利条件。

  请区检察院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于2020年12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