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市铁投集团获双AAA资信等级 S2线签下72亿元银团贷款

2020年07月01日 08:37:34来源:温州网

00300665509_8938609c.jpg

  温州网讯 昨天,市铁投集团举行AAA资信等级授牌暨市域铁路S2线银团签约仪式。这意味着未来温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资金无忧,也标志着市铁投集团正式跻身中国企业资信等级第一梯队,成为我市首家双AAA资信等级企业。

  提前完成跻身“AAA资信等级”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国企改革的工作目标,市铁投集团计划在五年内跻身成为AAA资信等级的千亿国企。此次,市铁投集团成功取得国内权威专业资信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和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的AAA资信等级,可谓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将更有利于市铁投集团全面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于温州经济社会发展。

  AAA资信等级是国内企业资信评定的最高等级。能够获得AAA资信等级,是评级机构和市场对获评企业信誉度、履约能力、客户信任等诚信水平方面的高度认可。

  市铁投集团董事长丁建宇算了一笔账,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期间,温州在铁路与轨道交通方面的投资将接近1500亿元。作为承担温州铁路与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程建设、投融资、运营管理及沿线资源开发“五位一体”建设的市级国资功能类企业,市铁投集团此番获评AAA资信等级,或每年可节约2亿元左右的融资成本。

  在丁建宇看来,市铁投集团能够提前获评AAA资信等级,不仅说明金融机构对轨道交通“新基建”前景的看好,更表明市场对温州城市发展的看好,对于一直致力于引领国内市域铁路行业创新发展的温州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温州近年来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S1线等一批民生项目投入运营,S2线全面铺开建设,S3线、地铁M线报批顺利推进,“内快外畅”交通网络逐步健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展现了新面貌。丁建宇表示,下一步市铁投集团将继续落实“轨道交通+新型城镇化+智慧化”的TOD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朝着千亿国企的目标迈进,续写好温州轨道交通这部奋斗史、创新史,争当“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72亿元银团落地保障S2线建设资金

  仪式现场,市铁投集团和银团贷款参与各方签订了《市域铁路S2线项目银团贷款合同》。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这无异于给S2线建设推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据悉,该笔贷款总额达72亿元,贷款期限30年,由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主牵头,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兴业银行温州分行、交通银行温州滨江支行、中国银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招商银行温州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温州鹿城支行、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等各方共同参与。此次72亿元银团贷款最终顺利落地,也创下了省内轨道交通行业期限最长、成本最低的银团贷款新纪录。

  作为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温州市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轨道交通S2线起于乐清市,途经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终至瑞安市,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沿海产业发展带快速联系通道,远景预留至雁荡山,该线路对构建紧凑集约、资源要素配置合理的城市格局,打造温州市域铁路1小时“交通圈”“经济圈”,以及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S2线投融资是采取“资本金+轨道专项债+银团”的形式构成。此次72亿元银团贷款的顺利到位,意味着S2线整体融资已全部完成,对下一步推进S2线的顺利进展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市铁投集团启动“六比六促”立功竞赛,动员集团上下协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2月20日,S2线复工;3月27日,S2线SG5标温州瓯江北口越江隧道盾构工程正式始发;5月22日,经过92天的艰苦奋战,S2线SG5标段灵昆特大桥上跨S1线T构挂篮工程正式完成。

  目前S2线建设进度较为顺利。从已进场的标段来看,桥梁、车站已完成约40%。同时,乐清四环路段已进场,全线形成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丁建宇透露,今年市铁投集团将力争S2线完成60%的桥梁工程、车站工程,以及70%的明挖及隧道工程、盾构工程,确保完成50亿元的全年投资任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