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扎实护航“六稳”“六保” 长期拖欠的1300万村级集体租金收回来了

2020年06月30日 09:26:1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陈智慧 通讯员 龙季轩) “永中街道沧河村追回885万元,海滨街道小陡村追回202多万元,永中街道郑宅村追回120多万元……”这是6月17日龙湾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集体资产出租乱象收获的成果。

  日前,为扎实护航“六稳”“六保”工作,龙湾区纪委区监委根据前期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中发现的村居、社区集体的物业土地被欠租金情况较为普遍、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租金拖欠大致有三个原因:一是租金合同上双方权益不明确,未详细写明租用时间、交租方式;二是村委会换届,新官理不清旧账,交接不到位;三是有些租户看别人不交,自己也就拖着不交。”龙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对此,龙湾区多措并举,对村集体资产出租乱象加大整治力度,在规范、帮扶上下功夫,通过追缴拖欠集体租金、严厉打击“侵占集体资产”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村集体及其成员切身利益。

  “在审计和监察监督措施的震慑下,不到2个月,龙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就收齐了被拖欠1年多、总计40多万元的标准件市场店面租金。”在该区瑶溪街道龙东村,针对巡察发现和群众反映的温州市龙东标准件市场资金账目公开不及时、租金拖欠普遍等问题,街道监察办第一时间向龙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出追缴市场店铺租金的监察建议,并对收支账目进行审计监督予以公开,解决了市场经营户租金长期拖欠难题。

  “这次上下联动,让村集体租金被拖欠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老百姓高兴,我们开展监督工作也更有底气!”在全额收回拖欠2年之久的6.4万元村集体资产租金后,海滨街道北新村村监会主任吴克弟给该区开展的村级集体租金长期拖欠难题整治工作点了大大的一个赞。

  龙湾区纪委区监委还注重“长久立”,在全区52个村、25个社区全面推行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建立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季度廉政专题会议制度,治理管党治党不力问题。同时,还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试点推进村级事务议事过程微信直播、村级资金“无现金支付”,开发“廉村卡”用于小额支出,实现村级资金网上审批、先批后用、过程可控、全程留痕。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和各方努力,截至目前,该区在6个街道25个村催收村集体被拖欠租金近1300万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严查村干部在村级“三资”管理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问题,问责全区基层党员干部25人,其中党纪处分10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