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党建引领“新时尚” 垃圾分类靓龙湾

2020年06月23日 09:57:07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蔡秋渊

  6月18日上午,龙湾区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暨垃圾分类“百千万”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河泥荡公园举行。各街道志愿服务队、综合行政执法局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宣讲员志愿服务队等共11支志愿服务队伍及市民监督团参与此次活动。希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新习惯。

垃圾分类“百千万”志愿服务启动仪式现场。 姜盛祥 摄

  建志愿攻坚服务队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在活动的开幕式上,记者了解到,龙湾区以党建为引领,新组建一支由百名宣讲员、千名劝导员、万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攻坚服务队伍。这支志愿攻坚服务队以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为体系,打造“1+8”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即建成1个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和8个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区分队,根据“就地、就近、就便”原则,承担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投放引导、社会公益三大活动项目的任务。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成功招募垃圾分类宣讲员103人,并实现定期业务培训。

  “我是永兴街道下兴村垃圾分类劝导员王德弟。今年以来,我们下兴村积极开展了垃圾分类‘无桶村’试点工作,通过我们街道领导、村两委、劝导员还有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兴村的村民已经慢慢养成了在家做好垃圾分类,定时出门扔垃圾的良好生活习惯。现在的下兴村,垃圾桶都撤走了,垃圾死角消失了,蚊虫少了,环境也变美了。”垃圾分类劝导员王德弟做好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市民监督员冯毅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因为垃圾分类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向好变化。垃圾分类值得我们所有市民去参与和支持。我也会更积极地呼吁身边的人去做好垃圾分类。”

  试点建设出成效 完善体系破难题

  近年来,龙湾区结合实际,致力于构建以组织机构为核心、宣传引导为依托、试点建设为突破、体系完善为导向的整体格局,全面推进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启动并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其间,龙湾以试点建设为突破,尝试智能有偿投放方式,在金御湾建成本市首个垃圾分类智能试点小区,探索运行垃圾分类投放获取积分、兑换礼品的有偿投放方式;实行商圈定时定点清运,在全区打造州亿酒店商圈等7处商业街定时定点收运区域;推进示范小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物业主导、全民参与,顺利创建高标准示范小区21个,并在龙城锦园打造全市首个“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小区;试点全省首个垃圾不出村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农村,试点多个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农村以及无桶村;推进机关智能大院建设,实现政府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目前已进入设备测试阶段。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破解区域垃圾分类终端难题,龙湾区坚持以体系完善为导向。建立易腐垃圾处置体系,一方面以餐厨垃圾为突破口,建立完善收运体系,另一方面开展居民厨余垃圾直运;完善可回收试点网络,优化废弃物回收网点布局,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同时通过引入市场化运营,探索农村分类回收特色;实现区域终端分类处置“四统一”,建设朱垟、状元、下埠3处有害垃圾临时收集点,并按照“四分类”原则,对定时定点商业街、高标准小区、智能分类小区和中心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投入3辆自卸式垃圾车实行分类处置“四统一”,即有害垃圾统一经中转站由综合材料处置中心无害化处理,可回收垃圾统一由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资源化回收利用,易腐垃圾统一自压直运处置,其他垃圾统一压缩焚烧发电。

  “接下来,我们将以全力推进区域系统化建设为中心,以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宣传为重点推进方向,以督查考核为保障手段,在完成省、市级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探索龙湾区域分类特色。”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