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发出首份文物保护检察建议书

2020年06月19日 09:24:3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董佩佩) 近日,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向温州市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出该院首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该局依法履职,自我纠错,尽快改进对辖区文物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

1591697034516_5edf5e8a77edbf6e09acf79a.jpeg

  文物是民族文化的一种象征,它也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但随着现代社会工业化、城市化的迅速发展,人为的和自然的破坏和损坏文物的因素显著增长,保护状况不容乐观。作为“公益守护人”,龙湾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开展对公益诉讼新领域的探索,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职,切实做好辖区文物的保护工作。

  2019年11月,龙湾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辖区内存在部分文物管理不善等问题线索,就此立即对该情况开展调查核实。

  经查,辖区瑶溪街道国安寺宋塔、永中街道永昌堡等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存在消防设施压力不足、保护措施不到位,文物保护点周边停车场等无序设立、危害文物安全的情况。以及辖区瑶溪街道抗倭忠烈塔、龙湾陡门和多座古桥(均属区级保护单位)存在保护标志不明显、周围环境混乱、消防隐患突出等情况,同时,部分文物存在被破坏的隐患。

1591697034645_5edf5e8a77edbf6e09acf79b.jpeg

1591697034758_5edf5e8a77edbf6e09acf79c.jpeg

  根据调查结果,龙湾区检察院认为,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作为区文物保护部门,在区文物保护和管理上存在怠于履职的情况,致使辖区文物保护存在安全风险,可能导致文物损坏、灭失,导致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因此依法向该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尽快改进和完善对文物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接下来,龙湾区检察院将以首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发出为契机,以公益诉讼为切入点,刚性保护历史文物,运用法律监督促进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尽责,切实在加强文物保护中传承文化,进而全面推动全区文物保护工作,为龙湾保住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将文物保护纳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视野,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及时跟进监督成效,确保检察监督落地有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