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醒来》

2020年06月16日 10:25:17来源:龙湾新闻网

  一个人有目标未尝不是一件坏事,至少他或她有目标。唐僧的目标明确并且清晰,他要取到真正的经书,他知道,西方的那颗启明星一直在召唤着,直至某一天的黄昏,那颗亮着的启明星对着他发出一个指令:来取经吧,这里有远方。虽然远方没有多少的诗意,但那个指令所散发出来的光芒点亮着唐僧那颗炽热的心。

  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唐僧知道,远方不仅仅有远方,更多的是危险。他的人生导师佛祖早已给他布置好了八十个作业,导师总是要安排些阻碍。为了这些阻碍,佛祖导师是商量了又商量,考虑了又考虑,他才微微一笑:妖怪们或准妖怪们,你们也是要经历一番,凑巧,我的二徒弟要重新的历练他的人生,所以要麻烦你们好好的折腾他,以及他的徒弟们。妖怪们或准妖怪们一听说佛祖已发出给他们的小指令,个个都是精心酝酿,精心准备,他们要是折腾不好唐僧,那作业本上打个不及格可真不是件好事。

  向前进,向前进。西方,西方。唐僧面临的危险是他预料不到的,他以为风雨兼程很快就能把真经取回来的,可是前方的危险,前方的障碍一重又一重,被这个或者那个妖怪不断地惊吓着,甚至有失去生命的危险。但唐僧的信念是阻挡不住的,一个人一旦有了信念,即使阻碍再多,也是会一点一点化解。人最可怕的就是没有信念,有了信念就有了一份十足的动力源。

  看得出来,吴承恩先生讲故事也是有策略的。他的开头,从一块石头讲起:那座山,正当顶上有一块仙石。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而也就是这块仙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块仙石,肯定会有着魔法般的变化,我喜欢魔法,即使早已过了幻想的年纪,但做个白日梦还是可以的。果然,吴承恩先生又说: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五官俱备,四肢皆全。看来,吴承恩先生也是喜欢做白日梦的,石猴的一出现,行动就跟着出现。生命中会遇到的总是会遇到,这只无法无天的石猴不仅仅和唐僧必然的相遇了,而且是一路磕磕碰碰,分分散散地一起相伴着走向西方。石猴和唐僧师父,石猴和他的猴生,在时间的推移下也是不断产生冲突,升级?一难又一难?还是人生和猴生的认识观不一样,这个我还得琢磨琢磨。

  出其不意,出其不意。我念叨这个词语好几次,出其不意自然要攻其不备,八十难都经历了,自然要给设计一个出其不意,对,那只老龟,那个字到现在我还是念了又忘记了,暂且不理。经历了八十回难,也够可以了,可佛祖非要足足的九九八十一,九真的是一个神奇的数字,所以无论如何,吴承恩先生得再安排一个意外出来,所以那只老是成不了上仙的老龟出现了。生活确实有许多自己都预料不到的意外,但在书中,可以设计,这个意外更让我想起那条著名的道——华容道,诸葛亮先生给曹操设计的华容道,对于曹操来说,这就是他的“意外”,诸葛亮知道,因为神机妙算的诸葛亮知道,三国里少不了曹操。如果曹操就丢在那把“火”里,这个结局不是罗贯中所要的。

  《西游记》是我小时候爱读的一本书,唐僧能否取到真经我倒是不太在意,时常翻阅时,我倒是好奇红孩儿是如何练得那三昧真火的?就像参加这两周的文学写作营一样,又一次让我的情绪在南方夏日的温度中——醒来。

  作者简介

  蔡敏,70 后。痴迷阅读,也爱码字,他知道写下第一个字,接着的字就会一个接一个出现,所以他觉得写作是件神奇的事,同样的方块字,不一样的安排,就有不一样的意思或意义。他不仅仅自己热爱文学与写作,他还带动了一批孩子爱上文学,组织了一个学生的文学社,辅导的学生常在文学写作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