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肤生工程为西藏创面患者带来福音 首位受助患者成功完成手术

2020年06月05日 10:06:0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叶康远) “尕正切,尕正切(谢谢,谢谢)!”这是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创面患者强曲旺姆向来温州机场接送她的温州曙光医院医护人员所说的最多的一句话。5月16日,温州市援藏工作组组长、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周建清带着创面患者强曲旺姆一行5人,从远隔4000里之外的西藏那曲,来到温州曙光医院,接受创面治疗。  

网站_200601044049.jpg

  据悉,接受治疗的强曲旺姆单身抚养着4个孩子,原来家中养了40多头牦牛,3年前左脚因大隐静脉曲张引起溃疡,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的牦牛也变卖殆尽,近两年只能靠挖虫草作为经济收入,因腿脚不便虫草挖的也比别人少很多,仅能勉强维护家庭生活。在温州曙光医院我们见到了强典旺姆,她对这次来温治疗错过了今年挖虫草的季节还有些可惜,但转念又高兴地说:“虫草明年还能再长,这么好的机会错过了就要后悔一辈子了,脚好了就又可以养牦牛了。”

  5月18日,龙湾农工党党员、曙光医院副院长陈善亮主刀为强曲旺姆进行手术治疗,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切除两条腿的大隐静脉。“手术非常成功,术前问她害不害怕,她说不害怕,非常的信任我们,现在创面已经进行处理,预计康复时间会比较快。”陈善亮说。

  强曲旺姆此次得到免费救助,得益于“肤生工程”,该工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发起,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温州市慈善总会、温州都市报、温州曙光医院主办,该项目旨在为全国深受创面问题困扰的弱势人群提供慈善救助服务,让他们摆脱疾病痛苦。

网站2_200601044125.jpg

(陈善亮在肤生工程启动仪式上)

  5月17日,“肤生工程”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首批6个“肤生工程”示范点授牌、首批10支义工队授旗。义工队将寻找贫困慢性难愈合性创面患者,并提供救助和志愿服务。温州护士学校藏族学生益西卓玛、三郎乓等10人成为首批藏族志愿者,他们将为藏族地区开展志愿服务

  针对我市援藏的西藏那曲市嘉黎县,肤生工程启动高原地区创面救助援藏医疗项目,将对嘉黎县等地的贫困慢性难愈合性创面患者进行救助,肤生工程派出专家奔赴嘉黎开展筛查和救助,将严重的创面患者接到温州救助,并培养当地创面修复医务人员。此次跟随患者强曲旺姆一同前来的还有嘉黎县人民医院格桑平措医生,作为肤生工程第一位资助来温学习创面修复的医务人员,他将在温州曙光医院进行慢性、难愈性创面修复技术学习。肤生工程项目还承担了格桑平措医生来回的机票和在温期间的生活所需。

  据统计,目前我国由糖尿病、老年病等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引起的难愈合创面病例越来越多,而每年需要创面治疗的患者约1亿人次,其中严重患者约3000万人次。针对这种情况,肤生工程,立足温州,面向全国,每年将组织多次全国大型公益活动,每到一站,结对一所医院,对患者进行义诊和筛选,以及科普知识的教育,随后开展手术治疗,由医生志愿者参与手术,救助一批难愈性创面患者,贫困患者除了医保外给予资助。对于特殊患者接送到温州救助,给予报销路费和生活费。利用全国义工志愿者平台,建立救助网络,精准帮扶、长期跟踪,解决基层贫困患者创面问题。结对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社区家庭医生,开展慢性创面护理培训。将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建立创面修复专科和人才培养,聘请全国一批创面修复领域专家入库,参与创面修复的大型慈善活动和临床指导研究工作,培养创面修复人才。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