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建设重要窗口争当发展先锋”“三区”协调,扛起高质量发展龙湾担当

2020年05月22日 16:4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温州以东,有一座城,正在扬帆疾进。

  投资52亿元的5G新基建项目落户;国家北斗产业基地首批5个项目正式入驻;中国眼谷签约项目落地30个;世界500强青山控股回归项目“物联网培育中心”开工建设……虽然疫情影响并没有完全消散,但龙湾区早已抓住新机遇、抢占新风口,为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作为民营经济大区,龙湾区如何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展示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在这个问题面前,龙湾人底气十足。

  紧抓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三区”协调发展,聚焦平台、企业、项目等关键点,龙湾在政企联动、产业培育、创新引领等方面全面发力。一路开拓一路歌,经济止滑回稳态势显现,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在新的历史征程中,龙湾将高质量打造浙江实践的精彩板块。

鸟瞰龙湾奥体中心。江国荣摄

  慎终如始

  当好空中国门“守卫者”

  作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所在地,龙湾区处在严防疫情输入的“主战场”。在防控疫情的初始阶段,该区就制定了高效联控、快速通关、暖心服务3篇文章,当好空中国门“守卫者”——

  实行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重点区域专班蹲守,基层单元精密智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扛起境外临时航班安全处置这一重大任务,切实筑牢机场口岸“第一道防线”。

旅客正在接受采样

  紧密对接机场、温州各县(市、区)和市外地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开通绿色专道,对机场送检对象即时同步进行血检、CT、核酸检测,4小时内出具初步诊断结果,实现同机密切接触者处置时间节省60%以上。

  同时,紧扣旅客反映强烈的通关慢问题,工作专班通宵复盘、现场演练、持续优化,通关处置时间由最初的6个多小时缩短至不到3小时,真正做到“一次比一次好”。

  政企联动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复工复产这么顺利,离不开政府的帮助。”5月18日,看着流水线上的一个个红外线测温仪,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项友华感慨地说。

  时间回到今年2月初。当时,正值抗疫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生产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的企业,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紧急恢复生产,但是没几天,库存配件就告急。眼看生产快到“无米下锅”的地步,项友华一筹莫展。

  “别急,我们帮你想办法!”关键时刻,助企服务员陈军林送来“定心丸”,并第一时间着手梳理该企业上下游供货清单。在龙湾区经信局牵头下,一个专人服务团随即被派驻到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实行“管家式”服务——积极争取国家工信部和省、市经信部门的支持,打通省外供应链;全面对接13家原材料生产商,精准打通金属配件、芯片、贴片、线路板等48种配件的产业链;协调下游3家电镀厂,整合员工、场地和技术,助力红外额温计日均产量由500支提升至5000支,为其他地区提供重要抗疫物资支持。

  “这一切,我看在眼里,也会永远记在心里。”项友华感动地说。

  自复工复产以来,像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样面临防疫物资缺、产业链联动难问题的企业不在少数。为有效解决问题,龙湾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配套下发“两新双复战疫12条”和“战疫人才10条”两个文件,通过“四个一”工程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1186名助企服务员“一对一”帮扶,19个专业、专家服务团“点对点”破难,政企联动谱写抗疫、复产“二重奏”。

位于龙湾的文昌创客小镇

  危中寻机

  跑出招商引资“新速度”

  疫情之下,稳定经济增长成为当务之急,从政府到企业乃至社会都在高度关注并部署“新基建”。4月28日,总投资52亿元的5G新基建项目——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顺利实现土地摘牌,并正式落地位于龙湾的浙南科技城。

  “这个项目,我们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实现签约。”浙南科技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实现土地招牌后,计划今年11月建成投产,2021年完成4条5G微基站生产线并实现约10亿元年产值。到2026年全部建成后,共完成12条5G微基站生产线,形成年产约30万台(套)5G微基站生产能力,年产值达28亿元至32亿元。”

  新基建项目落子,是龙湾转型升级、招大引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确保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手硬的情况下,龙湾区主攻重大项目招引,通过“云招商”“云签约”等方式,加速项目签约。截至目前,除了大唐5G新基建项目,该区已累计“云签约”未来智慧城市产业园、康德莱配套用针扩产项目、龙湾万豪万枫酒店等13个项目,“疫”中招商顺利推进。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眼下开工建设的世界500强青山控股旗下物联网培育中心,掀起新一轮在外龙湾人回归热潮。龙湾区还发挥政府投资带动示范作用,全力聚焦安置房、交通建设、生态环保等民生需求,提速续建项目、开工项目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富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核心地块加速建设,南洋社区、云创社区通过市级未来社区评审。

  今年一季度,龙湾区在建项目完成节点任务的110.3%,交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逆势增长12.9%、1.4%和18.5%。

万达广场。管新民摄

  聚力创新

  赢得快速发展“主动权”

  “同样的工作量,以前要160人两班倒,现在只要5个人就能搞定。”5月19日,在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副总经理黄振横自豪地说。“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的‘家底’,让我们企业迅速走出疫情的阴影,截至目前在手订单达2.4亿元。”

  近几年来,不论是狠抓创新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还是狠抓转型大力度重塑核心产业,都助力龙湾区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特殊作用。“创新型中小企业不仅带来了订单,也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龙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通过这次战“疫”大考,更加坚定了龙湾区坚持“创新”为主线的发展路子。今年以来,龙湾实施包含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培育行动,明确以重点项目为主抓手,加快推进产业步伐。目前,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新引进入驻欧阳钟灿院士团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有望近期签约,温州上海世外学校、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等重点配套建设全面提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温州(龙湾)新型数字贸易港“三园两院一中心”等十大项目实现集中签约;北斗产业基地首批5家企业加速入驻,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主体施工,中国眼谷等30个签约项目顺利落地。

  今年一季度,龙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速2%,比全市平均高16.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通过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龙湾对五大传统制造业进行重塑,目前5个在建小微园全部复工,3个小微园启动数字化改造。为助企渡过难关,龙湾还积极抢抓疫情防控期间宏观政策“优惠窗口”,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以“真金白银”对冲疫情冲击影响,争取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优惠,推动32家企业进入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支持名单,累计发放贷款7.65亿元。

鸟瞰龙湾东部服务中心

  【浙江新闻+】

  展望龙湾2020

  助力实体经济新发展:全力推进158个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53.6亿元,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内资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争取全年招引总部回归企业4家、回归税收9亿元以上。

  汇聚转型发展新动能:推进国家自创区、温州高新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和浙南科技城“两区一廊一城”建设,确保高新区排名进入全国前50%。开工创新创业新天地三期、科研型企业总部园一期等项目16个,建成国科大研究院大楼、上海世外等重点项目13个,打造高能级平台3家以上。加快建设“中国眼谷”,开工眼谷产业园,投用眼谷孵化园,累计引进落地科创项目50个以上。招引落地重大平台项目4个以上,完成投资6亿元以上,确保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激发区域竞争新活力:打造10个“最多跑一次”改革示范延伸点,谋划10个重点改革项目和10个微改革项目,复制推广10项全省领先的改革做法,全力打造龙湾改革样板和改革品牌。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推进新型数字贸易港建设,落地建设绿森数字产业园、红连跨贸园、全球温商新零售服务中心等项目。积极创建境外经贸合作区,设立海外公共仓,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跨国公司。

  彰显宜居宜业新魅力:加快推进15个区块、800户以上城中村改造,全力实施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征收项目14个、面积700亩以上。加快推进T3航站楼、地铁M2线、228国道永兴至海城段高架、机场大道东延等项目,全力推进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市域铁路S2线、温州大道东延、瓯江路东延等项目建设,环山北路、建中南街、环镇路等建成通车。实施92个“大建大美”项目,建成投用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

  推动民生福祉再增进:开工瑶南新二中、区十二幼等学校5所,建成三郎桥新一中、状元北四幼等学校6所,投用空港罗峰实验学校、罗峰第一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全力打造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开工建设张璁文化纪念馆等项目,高标准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开工龙江路体育公园,加快奥体主体育场二期建设。

  见证者说变化

  见证者: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金建月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龙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尤其是推进“最多跑一次”等深化改革,让企业办事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比如以前一件事情要跑很多部门、花很多天时间,现在可以一次性集中解决。”在肯定龙湾营商环境改善的同时,金建月也提出了自己的愿景,期待在今后,龙湾能够再完善线上“云平台”服务,实现政策远程解读、远程调解、“不见面”审批等功能。同时,金建月希望政府部门能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效能。

  见证者:龙湾中心区居民孔健克

  作为城市发展的“先行兵”,这几年来,龙湾区交通建设成就斐然,城市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身边的出行环境也日新月异。对于孔健克来说,聊起龙湾交通,不得不提的就是温州轨道交通S1线的全线贯通。

  “这让我们龙湾市民前往瓯海、鹿城和洞头减少很多时间,无缝对接的高铁南站、机场等多个交通枢纽也给大家出行带来了诸多便利。”孔健克点赞道。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龙湾区的交通能更加智慧化,比如能像杭州、绍兴等地一样搭建智能公交候车亭,让市民等车的时候就能了解实时报站、天气预报、客流分析等出行资讯。

  见证者:龙湾区永兴街道巡逻队队长张博

  几年前,来自陕西的张博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共享助调员,而如今,这位身高1米8、体重达100公斤的“大块头”,最让人看中的则是他调解的魅力。

  “我们这里是小微园所在地,有5万余名新居民。人一多,矛盾就会增加,如果不及时化解,很容易酿成大事件。”张博说,“自从有了共享助调队伍,我每天四处巡逻,哪里有纠纷,便就近调解。”共享助调队夯实了龙湾基层治理基础,达到“轻微矛盾”由当事双方自我排解、“一般矛盾”由园区力量介入化解、“重大矛盾”由司法所主导调解,让当事人足不出园即可得到调解服务。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