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方共议中国东盟“合作战疫”

2020年05月21日 10:03:5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战疫视频研讨会20日召开。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既是友好近邻,又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合作是战疫的必然选择,疫情使得区域合作在对外关系中的位置进一步提升。


  许宁宁表示,疫情令“一带一路”建设、东盟共同体建设更显重要。今年以来,东盟提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许宁宁说,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衰退,东盟国家开始有条件地恢复经济生活。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也应该在加强防控疫情的同时,修补遭受疫情破坏的区域内产业链,保障产业链供应,对双方合作的重点工程和计划实施的重点工程应提供便利条件。

  在合作战疫中,中资企业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印尼中国企业商会会长、中行雅加达分行行长张朝阳表示,中资企业在印尼投资医疗设备、医药生产,对印尼的发展很有帮助作用。

  越南中国商会副会长肖国平表示,受疫情影响,越南关闭了所有的口岸,导致中方企业投资者无法进入越南,对企业影响很大。中越边界贸易呈下降趋势,但是随着两国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口岸通关经常化,中越贸易正在回升。

  根据越方公布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依然是越南最大的进口市场,达到133亿美元,同比下降18%;中国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达到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0.5%。中越双方经济互补增强,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马来西亚中资企业总商会秘书长、中电建亚太区总部总经理刘绍泉表示,从贸易流动看,马来西亚连续十年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疫情对马来西亚经济造成重创,特别是马来西亚执行管制之后,失业达到最高水平的13%,导致200万人失业。目前,马来西亚为了恢复经济提出了一整套相关计划,转型计划主要集中在发展电子设备、化学工程、机电设备、医疗设备、航空等等,会给外资企业优惠政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表示,中国与东盟双方经济合作和发展具有韧性。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今后还需加强危机应对、扶贫、救灾等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建议,中国和东盟应在现有医疗卫生合作的基础上,将公共卫生安全纳入重点议事日程,强化海陆空口岸检疫和医疗合作,携手打造守望相助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