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卅年丹心献龙教——记区人大代表邵小燕

2020年04月30日 09:1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从幼师毕业进入瑶溪中心校学前班任教,到辞职创建瑶溪第一家民办幼儿园,到温州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单位,邵小燕和她的瑶溪佳乐幼儿园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龙湾民办幼教改革先行者,主动为龙湾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而执着奋斗。

  自从四年前成为一名光荣“人大代表”后,她一直以此尊严地警示自己:应该成为怎样的人,一定要成为怎样的人。她说,在我当上人大代表的那一刻,我倍感身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我默默地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提高素质、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心怀感恩不辱使命。 

  关注民生 履行职责

  在防控冠状肺炎的工作中,她以身作则,深入调研,及时互动。作为龙湾区民办教育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她深入会员学校调查疫情期和开学初物资准备、教职工到岗情况、工资发放等,做好与教育局的沟通,反馈疫情期间民办学校的困难;作为人大代表,她第一时间把民办学校反映的情况及时写成建议,其中《关于扶持民办幼儿园走出困境的建议》引起业界广泛影响。作为幼儿园园长,她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的防控任务,向广大家长、师生宣传防控知识,做好师生每日健康汇报,重点疫情区的师生劝返工作等。

  作为龙湾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她不断强化自我社会责任感,主动参加了《未成年保护法》执法检查、区慈善事业发展情况视察。她的瑶溪佳乐幼儿园作为温州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单位,提高教师工资标准和社保达标率达85%。

  她带着一个人大代表的思考投入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的理念与人民群众的关注结合起来;把政府的发展目标与老百姓的利益取向结合起来,让理论掌握群众,让政策深入人心,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并善于提出有独立思考、独到见解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全面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保证建言的质量。在龙湾区政府“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精神指引下,她积极投入宣传工作,配合瑶溪街道做群众拆迁动员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龙湾的建设舍小家顾大家,为拆迁村老人周转房的建设建言献策,目前瑶溪街道老人周转房陆续建好投入使用,在人大代表们共同的努力下,老人周转房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地完善。

  深入学习 建言献策

  她不断学习,切实提升自我修养。除了参加杭师大本科教育外,还自费考察台湾地区、韩国传统文化教育和精细化保育。她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敢于仗义执言,为百姓说话。作为教育的一名代表,积极为龙湾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2019年《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的调研中,发挥自己在学前教育管理的多年经历,结合目前学前教育发展,提出公民办协同发展的建议,龙湾区民办幼儿园占比80%以上,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的现状下,提高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质量,扶持民办幼儿园做大做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要求。

  几年来,她还提出了《关于建设瑶溪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建议》、《关于对民办学校加大财政扶持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区现代休闲文化旅游业的建议》等,《加强扶持龙湾区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建议》被列为2018年重点建议。此外,还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龙湾区学前教育资源规划布局与发展战略等提出意见建议,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得到了较好的办理结果。先后提出《关于对民办学校加大财政扶持的建议》等多项议案,为助推温州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调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龙湾区优秀民办教育机构的掌门人,瑶溪佳乐幼儿园从1994年初创时的40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400名学生。邵小燕在感恩这个伟大时代的同事,一直牢记人民代表的使命和担当,不断探索,为助推龙湾“五个中心”建设和“五美”新温州孜孜不倦地建言献策。

  (叶晓东)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