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不忘来时路 当好群众“传声筒”——记区人大代表黄爱光

2020年04月30日 09:0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压力是我们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范围超越的区域变得更广了,所以要履行好也需要有能力。”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蒲州街道江前村党支部书记黄爱光连任七、八届区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从哪里来,告诫自己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一方代表为人民

  黄爱光对自己的定位是,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所以代表要对得起选民,这是作为人大代表最起码的职责和要求。当选代表,使他又从新的一个角度来审视社会,审视自己,思考问题。以前总是想只要干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可以了,现在却是“代表一方人民”来议政督政、献计献策。无论是从角色的转换还是思考工作的方式及工作量,都有了一个全新的升级。黄爱光的肩上又多了一个担子——多倾听、多了解广大选民对政府的决策和政府的效能有何评价和想法,在深入调研,理性思考的基础上,积极地为他们鼓与呼。

  一直以来,江前村由于各种原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作为人大代表,黄爱光就常常在和村民拉家常中听到群众的诉求:新综合楼建设手续和资金问题、老办公楼产权归属问题、失土农民名额不够的问题、旧村拆迁问题……“每周我都要下村入社区,了解一下社情民意,特别是大家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经过梳理汇总后,以建议或其他形式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在黄爱光的努力和部门对村级的支持下,江前村新综合楼的资金以黄爱光的名义拿到银行贷款,实行专款专用。从跑手续、施工公开投标、批次放贷、竣工、办理产权、再公开拍租,两年的时间黄爱光完成了所有工作,村集体经济增长一百多万。2013年,他又通过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区政府纪要同意将江前争议了几十年的办公楼归属拿下,并在三个月内拿到土地证和房产证。与此同时,黄爱光形成《关于对失土农民保障的建议》,向政府积极反映老百姓的呼声,以全村统筹的方式办理了失土农民社会养老保险。

  贴近选民听民声

  履职这几年,黄爱光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处处为百姓着想,问心无愧的开展工作,百姓也很信任他,有问题就向他反映。他总是随身带一个笔记本,自己发现什么问题,或者百姓反映什么问题,他都随时记录下来。村里可以解决的问题,他马上加以解决,需要其他部门协助解决的,他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需要全区、乃至市协调的,他就在人代会上向大会提交建议。他说:“要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多为百姓办实事。”他也会积极参加各项视察、调研、检查活动,并及时把自己所观察到的都记在小小记录本上,然后虚心向老代表们请教,听取好的意见看法,及时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并做到每办一件事就总结一次。他利用各种机会,为基层百姓大声疾呼,先后提出增加安置过渡费、增加公园漫步道建设和体育器材摆设、加快推进撤村建居、加强规范建设项目投标等意见建议,为百姓美好生活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而今年,黄爱光又关注到三分三改政策实施上,在刚刚闭幕的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强“三分三改”成果应用的建议》,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加强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成果的应用、制度的稳定延续,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和现代化。他告诉记者,只有多参与才能近距离了解和听取百姓的呼声,才能提高履职能力。也只有近距离贴近群众才能为政府多出主意,出好主意。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这是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坚持和追求。

  (蔡秋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