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温州市龙湾区2019年区本级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0年区本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20年4月28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2020年04月30日 09:04:26来源:龙湾新闻网

  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龙湾区财政局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温州市龙湾区2019年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区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会前区人大财经工委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已组织区人大相关工委、部门预算审查专家组对提交区人代会审查的29个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初审,提出了初审意见和建议,财政部门根据初审意见会同相关部门对预算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区经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交通局、区商务局等5个重点审查部门的2020年预算草案。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9年,区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保障建设规划发展和民生支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同时,财政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收支平衡难度逐步加大;财政体制与区域功能定位协调性有待提高;政府债务规模仍存在一定的结构性风险。对此,区人民政府和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区本级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区的实际,预算安排积极稳妥,突出了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的保障,预算草案总体可行,同意《关于温州市龙湾区2019年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区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今年的财政预算工作,对于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充分保障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实现2020年预算目标,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继续推进财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制定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着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实质性、普惠性降低各类营商成本,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固培育重点税源,在经济增速放缓叠加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发展阶段背景下,及时研判、把握经济变化形势,做好对重点企业和重点税源的服务和支持工作。优化财政扶持企业政策,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监督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支持民营企业的导向和杠杆作用。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民生服务保障。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办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财力需求,确保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按时间节点建设完工。切实加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领域投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体现财政的公共性要求。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的投入力度。提升公共卫生和社康机构服务水平,优先、足额保障公共卫生,加快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提升社康中心服务量和精细化水平,推动社康中心和医院融合发展。深化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发展高水平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国际化特色学校。

  三、加强预算绩效评价,不断规范预算执行。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成果运用机制,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追减和审批程序,做到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及时调整政策效果不明显的资金,不断增加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加强对重点支出的绩效评价。加强对绩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依法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严格防控债务风险。继续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编制各类预算。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完善国有资本预算管理制度。增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促进政府财力资源有效配置。继续完善部门预算分项审查制度,实现部门预算审查范围全覆盖。区财政部门要依法及时批复各部门预算、专项资金预算,进一步完善预算拨款程序,提高审批效率。规范债务管理,控总量,减存量,强化资金筹措,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及地方政府性债务潜在风险。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