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战歌嘹亮时 画卷重彩处 龙湾文艺工作者齐心抗疫

2020年05月08日 16:09:40来源:龙湾新闻网

  ■ 陈佐

  疫情就是命令和召唤,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亿万人心。在龙湾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党组的指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投入创作,一大批“用心、用情、用爱”完成的作品精彩纷呈,致敬白衣天使,慰问一线英雄,宣传抗疫知识,鼓舞百姓士气。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龙湾文艺工作者们与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他们的艺术创造力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迸发了出来。

  无数个令我们肃然起敬的人、无数个令我们泪流满面的瞬间触动了龙湾区文化馆音乐干部陈俏。她说,要在这场“人民的战疫”中献上微薄的文艺力量。于是,她连夜构思着歌曲创作项目,连线著名词作家汪茶英老师撰写歌词《铭记这个春天》。陈俏一拿到歌词,美妙音符就自心底流淌而出,很快完成了动人旋律旋律。完成谱面工作后,她马不停蹄地联系著名编曲人徐肖赶制伴奏音乐,又联系温籍青年歌唱家、温州道尔顿张琼瑜老师和时空录音师,三人“宅”家进行“云监棚录音”模式,通宵达旦创作。就这样,短短三天完成了歌曲出品的全过程。她说:非常时期,非常速度为的是抓住这一切的感动,化作音乐的身形镌刻在历史上,铭记在人们心中。此作品一经推出就在网络上热传,到目前为止,已有24家官方平台报道,17家专题报道,分别发布在学习强国、浙江在线、浙江新闻、网易新闻等平台,并入选战“疫”温州原创歌曲展播,在温州电台播出。龙湾音乐人通过自己的歌声,传递出对“逆行者”和抗疫者的礼赞。

  战歌嘹亮时,画卷重彩处。龙湾美术家们纷纷在第一时间用满含深情的笔触,颂扬奋战一线的白衣战士和出征的解放军战士。大年初三,画家黄理国的《出征》描绘着解放军战士目光坚定、背负行囊、准备出征的画面,刀刻斧凿的粗犷线条形成了强烈雕塑感,仰视的视角表达着对解放军支援武汉的景仰之情。画家朱日曼连夜创作了一组全民“抗疫”的漫画。青年画家林生在新加坡探亲期间用手机创作出了两幅抗疫宣传画。

  这边厢浓墨重彩,那边厢龙飞凤舞。龙湾书画界的艺术家们也齐心协力,献艺抗疫。瓯江印社的篆刻家从抗疫标语出发,制作出一枚枚刚柔相济的篆刻印章。语言简洁、风格多样的印章一经报道就获得颇多关注。诗词学会的诗人,根据所见所思所想,进行了专题自作诗会创作,并请书法家来书写。

  奔赴武汉是勇士,守护家乡亦是英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整个龙湾都是战场,每个乡村的医生、护士、警察、记者、快递小哥、社区工作者、街道干部、乡村干部和志愿者都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同样被艺术家们关注着。龙影社的摄影家们用手中的相机真实记录了他们抗疫的镜头,文学家们用手中的笔书写了身边的平凡人、平凡事,致敬这群迎着危险冲锋向前的“逆行者”。我们的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有无数的白衣天使和这些逆行的勇士们在为我们遮风挡雨。

  疫情爆发最高峰期,龙湾区青年舞蹈团全体演员在文化馆馆长李伟的带领下,编创原创舞蹈《明天会更好》。舞蹈家们各自在家中录制好想表达的舞蹈片段,最终以戴口罩为结束动作,提醒广大市民勤戴口罩、勤洗手。各片段编辑制作后合成视频,以舞抗疫、用爱相守,提高战疫的斗志和信心。这是浙江地区第一个用舞蹈形式鼓舞人民群众重视疫情防控的作品,并在浙江新闻、浙江文艺、浙江省文化馆等17家省市级官方公众平台登出。

  当然,比舞蹈书法更接地气的当属龙湾曲艺团的作品。团长张爱辉创作、录音、录像、配字幕,连夜制作了温州鼓词《抗疫》,真挚的感情和诚挚的态度都浸透在每一句唱词中。文化派驻员也不甘落后,纷纷拿出自己看家本领。蒲州街道派驻员李双自创、自录了原创朗诵《人民的防护墙》;永兴、永中、瑶溪和文化馆的四位文化派驻员在文化馆副馆长叶翼鹏辅导下,诠释了项友松主席的原创三句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海滨街道文化派驻员创作原创漫画;永兴街道猪肉“王子”以美声助力;瑶溪街道文化派驻员作原创歌曲《繁华如初》;状元街道原创朗诵《抗疫有你,最美的痕迹》;还有来自龙湾区艺术类培训机构大联盟会员单位的细拉艺术学校和星海艺校的两首原创歌曲。他们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述着一个主题:做好防护,共克时艰。

  龙湾民间文化非遗项目的作品同样丰富、动人。在团长张爱辉的组织下,张国祥先生一连创作《万众一心战瘟疫》、《血浓于水同胞情》、《抗疫复工一起抓》等三首鼓词作品,由知名词师陈丹丹、吕志达等演唱,并加急录音、录像、配字幕,将抗疫的决心、必胜的信心、无私的援助、复工复产的希望都浸透在一词一句的唱词中。张爱辉还亲自演唱具有龙湾特色的温州莲花抗疫作品。龙湾民协副主席项之华创作了《南山驱邪,四季安康》等多幅玻璃银光刻作品。

  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抗疫主题作品十分抢眼。省级非遗传承人张维庚先生创作了许多诗词作品;市级非遗传承人舒策班创作了古建筑木雕《哼哈二将》,陈海霞、王俏莲老师以及王子涵同学等剪出了主题突出的龙湾剪纸作品;黄映老师克服材料不足的困难,创作出镶嵌漆画作品《众志成城》和《医者仁心》;市级非遗体验基地“时光印记”和永嘉场羽毛艺术馆创作了多幅主题突出的活版印刷摆件、盘挂瓷画等作品。这些作品主题突出、构思巧妙、特色明显,龙湾非遗人以特有的方式,精心设计、积极创作,表达对疫情的关注、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以及复工复产的决心,凝聚着团结,展露着希望,更是乘着网络大数据“飞”出家门,飞入人心。

  一首首战“疫”歌曲为逆行者赞歌,一幅幅美术作品为最美逆行者画像。摄影家为基层第一线干部留影,文学家用手中笔或述说平凡的感动,或传递必胜的信念,笔墨画幅间无不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共同筑起防病抗疫的胜利堡垒。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