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重磅!八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2020年04月08日 18:45:3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德初 摄影 姜盛翔)4月8日下午,龙湾区召开八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巡察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去年全区巡察工作,研究部署第五轮巡察任务。区委书记陈应许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蔡爱东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军令宣读巡察工作有关文件。

  过去一年,区委巡察工作开展有序、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巡察覆盖率、成案率稳步提升,有力促进全区政治生态全面净化优化。根据部署,第五轮巡察时间为4月中旬至7月中旬,分别巡察区政协机关、区委区政府信访局、区红十字会等9家部门单位,以及海滨街道及下辖锦海社区(沙北、教新、渔池工作站)和宁村村、沙中村等10个行政村。

  此外,为护航“六重清单”攻坚,今年龙湾还组建2个区委重点项目专项巡察组,从4月初至11月底,对安置房建设领域、交通领域等12个重点项目开展专项巡察,以巡察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全区重点项目提质提速提效,为加快建设新时代龙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应许指出,巡察工作向上承接巡视监督,向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制度保证。

  做好此轮巡察工作,要把握巡察内涵,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发挥政治巡察的“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从而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统一思想、服从大局,以实际行动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要明确巡察重点,紧紧围绕区委“三个年”行动这一工作主题主线,重点关注被巡察党组织在“六重”清单攻坚、“三强两促”、“三服务”活动、“五个中心”建设等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方面的情况,以巡察工作的新成效,助推龙湾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基层导向,重点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厚植党在基层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要坚定群众立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巡察,针对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反映仍比较强烈的问题,必须从民心向背高度,严肃对待、坚决纠正。    

  陈应许强调,整改责任要压紧压实,各被巡察单位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整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要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问题整改要聚焦聚力,区委巡察办、巡察组要从严审核把关,严格对照“六见”(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标准,督促被巡察单位对标对表,高质量抓好整改。同时要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查处力度,真正让整改规矩“立起来”、让整改机制“实起来”、让纪律约束“严起来”。

  成果运用要见底见效,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探索完善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坚持举一反三与深化改革相结合,把创新思路、举措、机制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基层治理实效,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陈应许要求,各单位、全体人员都认真参与、积极配合,被巡察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不干涉打听,以积极姿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巡察工作组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区委巡察机构要把纪委、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单位联合起来,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巡察工作从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升级,增强巡察监督的整体合力。巡察干部要珍惜组织信任,站稳政治立场,牢记职责使命,不为利益所动、不为人情所困,同时加强业务学习,在探索实践中练就发现问题的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