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部门指导,农户积极应对人工不足——田间兴起机器换人

2020年03月24日 09:36:39来源:龙湾新闻网

周专政新购的施肥机下月就可投入使用。 蔡秋渊 摄

  ■ 记者 蔡秋渊

  这几天,在龙湾区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农户们正积极投入到春耕备耕生产中。“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但是受疫情影响,我们想要招收会播种育秧的雇员有点困难。”海滨街道宁村村租种农田的安徽人周专政有点犯愁,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在3月底完成耕种,机械化耕作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当记者走进海滨街道宁村的田间地头时,周专政正忙着和邻村的种粮户孙宝文一起育秧。周专政家有124亩农田,孙宝文家则有180亩,由于面积相对较小最后两家商量选择集中育秧。从平整农田灌水,到陆续播种、盖尼龙布,300多亩早稻田所需的秧苗就让周专政忙得直不起腰。“春耕抢一个早字,我们每年3月初就要开始育秧,往年我都是雇佣湖北人来帮忙,但是今年确实招不到会种地育秧的人了。”周专政告诉记者,如今正是田间用工荒的时候,村里会种田种过田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自己也有地要种,会干农活的年轻人更是屈指可数。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及科技的进步,常年进行农机作业的周专政发现,不仅犁田可以使用机械,育秧、插秧、植保、收割、稻谷烘干等环节,也可以逐渐实现机械化。下月中旬就要移栽早稻秧苗了,周专政特地花了近8万元购置了一辆植保施肥机。这样一来,300亩的农田喷药一天就可以完成,相当于12个人一天的工作量,不仅提高了效率,人工成本也能下降。“现在政府对于购买农机的补贴很到位,这台植保施肥机属于龙湾区第一台此类型农机,还能获得70%的首台农机购置补贴,这极大增强了我们发展农业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自春耕备耕以来,龙湾区就分组召开春耕生产专题座谈会。3月上旬,龙湾区农业农村局分街道组织召开农业生产主体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种粮大户春耕生产动态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支农政策宣传和水稻等农作物栽培技术咨询。

  “今年我们还以‘三联三送三落实’为载体,积极依托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等技术力量,组建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主动送科技、送服务、送信息。”龙湾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科长杨剑告诉记者,在送服务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因受去年早稻生产期间不良气候影响,今年早稻种子市场供应紧缺,前段时间,区农业农村局便积极联系和申请动用市级储备常规早稻种子1.2万斤,及时解决了龙湾区早稻生产用种需求。

  杨剑表示,接下来他们还要对农户加强技术方面的指导,通过开展专线实时连线,对接各方面的教育平台,加大生产技术、生产环节等方面的服务指导,包括病虫害防治、预备秧供应等等,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出现的疑难技术问题,为农户有序开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