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最美抗“疫”人|站好抗疫前线“先锋岗” ——龙湾状元街道龙腾社区党委书记蔡红艳

2020年02月12日 16:4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徐淑)2020年的开春,注定是这一代人难以磨灭的记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来势汹汹,身为龙湾区状元街道龙腾社区党委书记的蔡红艳,必须接下防卫龙腾的任务。龙腾辖区北通瓯海大道,南至机场大道,13个小区分布在东西两侧,处处都是互通的道路,人来车往,流量巨大,若一有人感染,则有遍地开花的风险。如何在防控防疫阶段形成封闭式管理,严防人传人?这个问题考验着蔡红艳。

  1月24日,在街道驻村领导的指导下,蔡红艳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借鉴综治网格化管理模式,将辖区内的13个小区划分成4个防控网格,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全程配合,并动员小区业委会、物业、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参与小区防控限流工作,形成了一网格一社区工作人员一网格员多志愿者的管理模式。

  在实施初期,困难重重,不少居民认为这限制了他们的人身自由,聚集到小区大门口争吵,还有的居民找到小区的小门跑出去,有的甚至是爬栏杆和围墙。这时候,蔡红艳认识到强制执行必会导致更多的居民反抗,面向群众的工作必须让群众信服。

  于是,她召集了辖区内的年长党员志愿者,同他们一起奔走在13个小区,利用自己的公信力和年长党员志愿者在居民中的号召力,说服居民,让居民意识到出门以及人口聚集加剧病毒传染的严重性,安心于家中便是对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蔡红艳一方面要统筹社区防控工作,一方面又担任了辖区内新周家园和龙湾大厦的网格长之职。其中新周家园为原周宅村安置房,共有1000多户居民,半数以上人口为60岁以上的老人。老人们风险意识薄弱,平时喜欢在小区楼下散步聊天,但是出门不戴口罩;封闭式管理后,又因为家中无菜无药要外出购买为由,又因保安阻拦,而出现争吵的事件,小区内的居民听闻又会聚集观望。起初,蔡红艳经常在其它小区宣传排查的时候接到投诉电话,她只能是从这个小区匆忙赶到新周家园维和,但情况并没有改善。

  后来,她决定以新周家园为重点区域。早上是居民外出购菜的高峰期,她早早伫立在大门口把关。居民要买菜,她就找到配送公司送菜上门;居民要买药,她就招募志愿者,买药送药上门;居民聚集聊天,她就实时劝散……居民看到这样的蔡书记,不免心生感激,也开始遵守特殊时期规定,不出门,不聚集。现在的新周家园门口,有序又安静。

[编辑: 龙湾新闻]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