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电焊学徒工到国际焊接技师焊花里飞溅着奋斗的光芒

2020年01月20日 09:13:00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毛琪钦从最初的一个普通农民工,成长为上海宝冶工程技术公司焊培中心副主任。他的故事,书写的是执着与热爱,追求与奋斗。焊花点亮平凡的岗位,谱写了新时代的工匠之歌。

  20年前,他进入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时,只是一名普通的电焊学徒工;20年后,他已成为中冶集团首席技师、上海工匠、全国优秀技术能手、国际焊接技师,他就是毛琪钦,一线高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

  刻苦学习练绝招

  1995年5月,年仅18岁的毛琪钦怀揣梦想来到上海宝冶,从没有接触过电焊的他,看到两块钢板被一条焊缝“咬”在一起的效果时,感到特别神奇。从此,他就迷上焊接,以比别人多花几倍的时间,学习焊接理论和练习操作,时刻把追求焊接新技术作为自己奋斗目标。

  一次,为了焊一条特殊接缝,毛琪钦焊了半天,还是不合格,他便向身边的师傅请教。师傅经过观察,认为他捏焊枪的手势不准确。毛琪钦便拼命苦练。吃饭时,他拿着筷子当焊枪;看电视时,他拿着遥控器也要练上几下。经过勤学苦练,毛琪钦不仅掌握了特殊焊缝的技术要领,还掌握了钨极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自动焊,以及碳钢、不锈钢、耐热钢、复合钢板、铜与不锈钢等异种钢、铝合金管道、钛合金、哈氏合金等稀有金属焊接技术,取得了20多个项目的焊接合格证。

  然而,他并不满足,只要有时间,他就跑图书馆,与同行交流。长年累月的学习和努力,眼睛始终瞄着国际技术前沿,使他在焊接科技研发、焊接工艺技术、残余应力检测等方面都有所建树,先后主持开展对残余应力检测新技术试验、第四代核能熔盐罐焊接技术、Q690及以上高强钢焊接等课题和项目的研究攻关,其中三点弯曲加载应变测试实验装置获得实用性新型技术专利。他的绝招——异种钢材焊接技术被收录编入《上海技师的高招绝活》一书。他还勇于向国际先进水平挑战,面对欧洲非标钢结构制造新任务,他焊出令外商叹服的产品,2007年获得国际焊工资质和国际焊接技师称号。

  专业领域显身手

  勇于创新,是毛琪钦最大的特点。

  在宝钢大型钢包焊接修复时,他采取了特殊工艺,焊接一次成功,为公司创效益近百万元。化工压力容器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耐压耐腐蚀,而要做到“双耐”,就要使用工业纯钛。可是,工业纯钛在焊接时很不稳定,毛琪钦制定了完善的焊接工艺和严谨的施工焊接工艺方案,解决了现场修理化工容器使用工业纯钛的技术难题。

  宝钢化工公司引进的日本新日铁公司特种材质制造的两台压力容器,使用中出现了问题,抢修时,毛琪钦针对焊接技术难点和特点,制定了特殊的焊接工艺,设备很快就投入运行。在宝钢化工公司希罗哈克斯反应塔K-2201钛合金修理工作中,毛琪钦圆满完成抢修任务,挽救了近千万元设备,获得业主的好评。在国家重点项目——上海光源工程建设中,毛琪钦与其他技术人员,制造出低应力高阻尼储存环钢构支架,技术性能优于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同类产品。

  言传身教传帮带

  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进取,使毛琪钦的技艺日益精湛,而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2002年,在宝冶工程技术公司焊接技能比武大赛中,毛琪钦勇夺第一名;2003年,他又获得宝冶焊工技能比武大赛第二名;2004年获得全国冶金建设行业第六届焊工技术比赛中第一名。如果说,偶尔的一次夺冠,有运气的成分,那么,连连摘得桂冠,只能说明或证明夺标者有足够雄厚的实力。

  2005年,毛琪钦在技能比武大舞台上攀上人生的巅峰。他代表冶金建设行业参加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七届焊工技术比赛,荣获第一名。

  毛琪钦先后被授予中冶集团技术能手、中冶集团首席技师、全国冶金建设行业优秀技术能手、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6年他被评为上海市首批工匠,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毛琪钦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为了让更多的职工掌握先进的焊接技术,作为国际焊接技师的他,一次次站到讲台上,传授他的精湛技艺。当生产任务十分紧张时,他采取了巡回指导的方法,深入车间、工地。

  在“普惠性”培训的同时,毛琪钦更想到培训和造就高技术人才。在企业支持下,他成立了宝冶首批职工创新工作室,宝冶首个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市首批技师创新工作室,汇聚各路精英,亲自编写制订培训大纲,为一批又一批中、高级工和技师们开班讲课,传授自己和工作室同伴的绝技绝招。

  毛琪钦还被人社部聘为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参与培训和选拔选手参赛。当届比赛中,他带培的选手裴先锋获得中国代表队唯一的一个银奖。钱培坚(摄影:毛一新)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