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龙湾城市变迁

2020年01月17日 09:2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 王靖东

  近年来,无数的文人赞美过现代化建设的龙湾,都有着极充分的理由。

  去年7月间的一天,天气晴热,我除了其他工作外,专程安排前往龙湾城市中心区观察发展情形。从永中街道新城村自己家门出发,沿途向北,经过天中路,永中建中街,在永中上璜路口处向左拐,再由永强路奔向中心区……一路走来一路看,一路看来一路想,边看边想,那一种发自内心对龙湾的热爱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徜徉在中心区区政府前方广场,环视东西南北各个方位,好一派气势磅礴的中心区新景象,我不由得感慨万端。

  确实,龙湾城市中心区建设,其整体规划布局、科学合理、井然有序。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大的公共建筑,矗立在蓝天白云下,掩映在绿树中间,是那么的妩媚动感,是那么的蔚为壮观。

  有那么多的大型建筑,当下,我真的数也数不过来。不过,令人最显眼的,我还是作了大概的清点。包括:龙湾区行政管理中心即龙湾区政府大楼、龙湾区公安局、龙湾区人民检察院、龙湾区人民法院、龙湾区人武部、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龙湾区城市规划馆、龙湾区文化中心、龙湾图书馆大楼等。还有多幢分外醒目华丽的金融大厦和政府机构大楼互相辉映,它们分别是龙湾农商银行、温州银行、建设总部等。这里独具特色的奥体城、万达广场、青山控股集团等标志性建筑,亦能显示出龙湾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愿景。一幢幢高耸入云的各式高品位商品楼房如:中梁龙府锦园、万康御园、万康财富广场等,都处在中心区较好的位置,令人感到欣羡。还有豪华的洲亿国际大酒店、高档次的新云天楼大酒店和新东方大酒店等,为中心区提供了便利服务,你可以品尝到全国各地的佳肴。

  诚然,在中心区内,宽阔道路共有十多条,交通四通八达,贯穿中心区南北主要大道有两条,一是龙祥路、一是龙康路。贯穿东西主要两条道路是永宁西路和永中西路。这几条主要大道,不知是龙湾哪位文人给起名的,意义非凡,象征了龙湾人民吉祥安康、永远安宁、生生不息。龙江路、龙海路、西华路、京华路等其他道路,名称都有很好的含义。同时,在十字路口处,都安装了红绿灯,红绿灯就像一双双眨动眼睛,帮助城市人们看路,也规范着车辆和行人来往出行。当然,遵守交通规则和自觉地维护交通秩序,已将烙印在龙湾人们的心中。在中心区的北首,瓯海大道穿越龙湾全境,中心区以南S1线站头设在奥体城。区内有公交线路村村相通,BRT5号线开通已由温州至龙湾奥体中心。区内还有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温州港万吨级码头、金温铁路货运终点站、甬台温高速公路和沿海高速公路纵贯其中。立体式交通,托起龙湾无限美好的希望。

  无疑,龙湾中心区俨然一座充满现代气魄的城市!奇迹般地出现在龙湾大地上,可与温州市区相媲美。

  正值中午时分,夏日强烈的阳光照耀着这些大型的建筑群,可谓五彩斑斓,轮廓更加鲜明,顿使我的心眼都迷蒙了。

  其实,在过去的2001年2月,我从天河镇调到海滨街道,也就在这一年的8月,根据区划调整,将龙湾区蒲州镇的蒲州村和上蒲州村划为鹿城区管辖,将瓯海区的永中镇、灵昆镇、天河镇、沙城镇划为龙湾区管辖,将瑞安市塘下镇的上涂等10个村和前冈、后冈2个居委会划归龙湾区管辖,龙湾区政府驻地由状元镇迁到永中镇老办公楼办公。我记得,当时龙湾中心区建设还只是一张白纸。

  转瞬,到了2002年2月,在“三角形”的中心位置,龙湾城市中心区才刚刚起步建设。试想,至今仅仅只有十几年时间,就发生如此的巨变。我当然知道,从自然和生态环境变化总体规律来看,这不会是大自然的恩赐,而只能是龙湾沐浴改革开放春风,在以党中央和省、市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历史性的重大成就!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七十年只是短暂一瞬,于我却由青春洋溢而渐入老境,每天我走进走出的龙湾城市区域和车水马龙的街道,今日愈发地生机勃勃,实在是今非昔比。有人在发问,未来还会如何?我敢断言:龙湾随着大建大美的不断深入和在加速推进滨海城市化进程中,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龙湾——我的工作于斯、生活于斯,无限眷恋的崭新的城市!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