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截至11月底,筛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人数1375例

早期筛查让龙湾新生儿受益

2019年12月17日 09:21:3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黄曼瑜 通讯员 李颖颖 范素静) “多亏了有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这项服务,让我们能及时查出宝宝的心脏病,让孩子第一时间去治疗。”张女士告诉记者。一个孩子的出生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喜悦。然而,对于张女士一家来说,孩子的出生却没有那么美好。张女士于本月生下宝宝,经进一步检查,孩子被确诊为患有“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它的治愈率与发现早晚有着密切关系,”龙湾一医新生儿科医生徐盈盈告诉记者。如果发现不及时,延误治疗过程,90%的患儿可能熬不过一岁。因此,出生后及早筛查发现很关键。

  据统计,我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约为0.6%—1%,相当于每1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今年,省政府将“加强先天性心脏病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对筛查可疑阳性患儿开展心脏超声检查”纳入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龙湾区率全市之先免费为初筛阳性患儿提供心脏超声诊断检查,并将区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定点筛查和诊断单位。截至11月底,该区早期筛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人数1375例,心脏超声诊断123例,并由区第一人民医院为8例确诊患儿提供免费随访及养育指导,提前超额完成了省、市级相关工作指标。

  此外,为更深入推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民生实事项目,龙湾区卫健局、区妇幼保健中心还通过电视、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晒进度,评实效”“办得怎么样,由您说了算!”等系列活动,把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群众,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群众全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同时有150余人对该项目进行评价,好评率达100%。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