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开在社区里的学堂 点燃少年中医梦想

2019年11月27日 14:20:0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天天) 为发扬中医药文化,增进广大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增强民族自豪感及自信心,助推中医国粹代代传承,生生不息。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足自身中医药特色,利用中医药资源,开设了永兴中医馆—兴学堂情景体验中医药科普品牌,11月23日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学员。

  一进入兴学堂,展架上摆放的“蜈蚣、白芍、蝎子、辛夷”等20多种饮片标本,戥子、铜杵臼、艾灸、拔罐等10余种中医器皿,《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黄帝内经》等30余本中医典籍……古朴又不失活力的教室深深吸引着孩子们。他们穿上古服化身小小药童,在齐声朗读《大医精诚》中,开始了中医药学习体验之旅。

  课上,中医馆董东华医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讲解“什么是中医?”“中医是如何看病的?”等相关知识。并带领孩子们辨识艾叶、独活,闻味当归、干姜,一起制作了一款适合手脚冰凉、舒缓经络的冬季足浴包。随后,由刘素敏医生为孩子们讲解了人体经脉和穴位,中医特有的针灸,拔罐,推拿,艾灸等外治手法,体验针灸、捏脊中医技术魅力。

  此外,孩子们还参观了推拿馆、针推科、中药房,温州市中医院宋丰军主任给孩子们讲解了针灸原理和常用仪器,深入了解中医馆医生的日常诊疗,孩子们徜徉在中医药房300多种中药中,不时发出阵阵惊叹。

  此次活动是继区首家社区中医馆之后的又一次尝试,是一次中医科普品牌化的尝试,活动结合了当今中小学中医药与健康课本,情景式的体验,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专业、神秘的中医药学,弥补学校老师中医教学专业的不足,是对孩子们的一次中医药启蒙教育,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埋下种子。未来,社区医院还将发挥健康教育传播的作用,不断努力将永兴中医馆兴学堂成为社区居民和儿童接触中医药文化、了解中医药知识和体验中医药的场所和窗口,在全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