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温州瑶溪:创新“三大举措”破解村社融合难题

2019年11月25日 09:55:01来源:光明网

  “充电宝、饮水机、空调、休息椅、配套社区巴士……”“可不是呢,我们这些老头子下棋以后随时可以来红港驿站,听说每个月还会举办活动呢!”刚搬来不久的叶大伯和同伴们兴致勃勃地讨论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瑶溪街道综合党工委多次实地考察,召集专题研究会,这个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瑶溪街道南洋社区内的龙湾农商银行丰收驿站,完成升级改造,摇身一变成为社区老年人等全新的“红港驿站”。

  随着村社规模优化,瑶溪街道下辖19个行政村已有12个整村拆迁、15个撤村并居,大量外来人口与农村人口迁入城市,居民需求与公共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促进城市农村更好融合成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课题。

  在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温州市龙湾区瑶溪街道结合村社实际,创新“身边大走访”、“综合党工委”、“问题解决团”三大措施,重点整治村社融合质量不高问题,逐步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身边大走访”。将机关、街道、村社、两新四类党员融合成立“身边大走访”队伍,将主题教育宣传、党章书目送学、重阳节慰问等整合纳入“身边大走访”,让走访“主题味”更浓、“关爱味”更浓、“亲和味”更浓。针对新迁入小区群众,制定“身边大走访”专用表格,内容包括户名、地址、党派、工作、收入、需求、困难等7个大项,并建立“一户一档”。

  “综合党工委”。小区层面,指导凤凰城等小区组建业委会,在瑶溪住宅区5组团探索成立“红色业委会”,打造“先锋楼栋长”。社区层面,由社区书记牵头抓总,将辖内基层站所、两新组织、撤村并居党组织书记纳入组建“社区大联盟”,形成有融合能力的社区党组织。街道层面,组建瑶溪街道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综合党工委,成员包括街道及科室负责人、社区书记、辖区内外知名两新党组织负责人等。

  “问题解决团”。通过多方筹措资源,初步建成“1+3+N”城市党建阵地体系(1个街道级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N个红港驿站或服务阵地),按照现代、简洁要求,突出LOGO、人员、服务等融合要素。推行逐级问题破解机制,即先锋楼栋长-红色业委会-社区大联盟-综合党工委四级破解。针对群众融合城市后的生活需求,重点针对文娱、法律、医疗、就业、亲子等5个方面开展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中,我们依托综合党工委破解基层难题可以说是一种新模式,同时,也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新探索。”瑶溪街道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说。截至目前,瑶溪街道综合党工委共吸纳委员、兼职委员27名,建立走访队伍44支,融合党员1000多名,开展活动100多场,走访群众2000多户,服务人群超过2万人次,解决各类民生小事、村社融合问题40多件。(王赛)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