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开学季,龙湾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85所学校食堂全覆盖检查

2019年09月20日 09:20:3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每年的开学季都是市场监管部门集中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的特殊时段。为了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这个秋季对全区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实行全覆盖检查。此次市民监督员跟随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永中所的执法人员走进了永强中学的食堂,全程参与专项检查行动。

市民监督员仔细询问食品留样情况。蔡秋渊 摄

  在永强中学,绝大部分学生的早餐、午餐、晚餐都需要在学校食堂解决,学校的食品安全也一直是学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走进永强中学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阳光厨房”显示屏。食堂的墙壁上挂着一台电视机,这里是厨房监控的视频展示区。电视机的画面里播放的都是厨房里面不同流程、不同环节、不同角度的监控画面,学生、家长、老师都能清晰看到每天的膳食是怎样制作出来的,流程是否规范、卫生。

  走进后厨,记者和市民监督员看到地面整洁干净,墙上整齐悬挂着食堂原材料采购、验收登记表,主食、佐料出入库记录表,灭四害、紫外线消毒记录表,确保食堂各个环节源头可查。厨房内部各功能区明确,通过分区、分类、分层、分颜色、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线等一系列操作流程,实现后厨整洁有序。“我们不仅仅是对食堂各环节实现规范化管理,我们还严格人员管理。厨房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晨检,确保人员健康才能进入厨房操作。厨房严格执行‘五病调离制度’,一旦发现生病就要休息,不能进入厨房工作。”温州诚誉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杨彬彬告诉记者。

  杨彬彬说,他们从去年入驻永强中学食堂以来,就通过积极打造4D厨房,将学校食堂厨房管理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如今永强中学食堂已经实现了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

4D管理模式下的食堂后厨。蔡秋渊 摄

  市民监督员林定海跟着执法人员一路观察,他感叹这次检查让他对永强中学的食品安全非常放心:“我发现虽然每批食材都有检测证明,但学校为了安全起见还会对蔬菜进行二次检测,检测并记录农药残留情况,做好台账方便溯源。除了二次检测,留样也是他们确保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学校每天供应的每一餐、每一样食品在送到学生手里之前,都会进行留样,至少留样48小时。留样记录本上对留样时间、食物、弃样时间均做了详细记录,台账相当完整。”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永强中学,今年秋季开学以来,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陆续对全区85所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实行全覆盖检查。此次过程中,仍有个别学校存在食品采购索证索票不齐全、查验登记不规范、食品贮存不符合要求、食堂餐具清洗消毒不彻底、工具、容器具标识不明显等现象,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强化辖区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利用“互联网+”的现代化监管手段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责任人的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为辖区师生的健康饮食保驾护航。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