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靶向施策”引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09月20日 09:2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陈智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龙湾“靶向施策”引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有序推进全区主题教育开好局。

  9月12日全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区各部门街道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完成动员部署。各部门、街道坚持目标引领,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聚焦“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主题教育做深做实做细。

  学深悟透弄懂“激初心”

  9月17日,龙湾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为期两天的学习会从专题讲座到集中自学,从观看视频到交流发言让与会的领导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领导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锤炼党性品行。”在专题学习交流发言阶段,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应许表达了自己担当使命的决心。

  除了专题学习会,龙湾区还向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2+3”学习读本和学习笔记1200余册,引导领导干部先学带动。同时,推行部门街道“5+X”学习模式,围绕“班子带头学”“交流讨论学”“每日自学”“人人领学”“每周一测”5个规定动作,拓展“X”自选动作,使学习内化于党员内心,外化为行动自觉。发挥部门挂钩联系村社优势,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参与指导联系村社的主题教育,以讲党课、谈初心等方式助推村社党员学习。目前,区属部门赴村社开展联系活动70余次,上党课160余场。

  以上率下,坚守初心。龙湾区依托本地英氏王桥家风馆、赵尔春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构建12个“初心”教育实践基地,布局“双城红创”主题教育共享路线,建立覆盖全域的“初心图谱”,为全区基层支部学习提供实践场所。

  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洗礼迅速在龙湾铺开……

  排深摸准查细“对标准”

  找出问题才能对标整治,龙湾区级领导班子领衔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课题调研,摸情况、找症结、定课题,做实基层调研。制定出台部门包村(社)、部门党员干部蹲村(社)工作方案,以蹲村(社)调研的方式,发动部门下村入社,帮助基层检视问题。截至目前,区领导确定调研课题29个,部门确定课题60个。

  同时,以“9+4”专项整治为抓手,细化分解为80余项具体任务,列出170多条整改措施,并结合龙湾实际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全面排查摸底找准突出问题,做好短板兜底。区领导领衔6大基层突出问题调研排摸组,赴挂钩联系的6个街道进行实地调研,汇总了8大类66项217个具体问题,提出了9个后进党组织建议名单,并指导制定整治“一村一策”,落实“五个一”帮扶措施,切实推进后进党组织整转。

  为了“广开言路”,龙湾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建网、头条号和公布网络邮箱、热线电话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街道为单位,联动区联系部门和驻村工作组下村入户以召开座谈会、群众恳谈会等方式,了解基层群众诉求和已承诺未兑现的群众关注关切的民生小事,聚焦本地本领域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性问题,全面听取群众意见。目前,征集各类待解决民生小事29件,现场化解103件。

  抓真改实督严“践使命”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

  龙湾抓好“改”,动真碰硬全面推动。通过区领导领衔牵头化解,部门、党员干部主动认领、重点化解,全力推进中心工作快速突破。当前,全区各街道各部门首轮列出了本地本单位需要整改落实的突出问题115项,全部落实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

  针对“9+4”专项整治内容,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下发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分组实施,挂图作战,定期汇总和公布整改进度,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落实落细。针对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学习难问题,发挥党建大数据库作用,在全区所有基层党组织推广应用,用党课在线直播、党建信息发布、教育课件推送等方式引导党员灵活参加主题教育。目前,党建大数据系统开展党课在线直播3期、党建发布5期。

  以效果导向“常态改”。出台区委主题教育“三改一承诺”实施方案,对调研发现、群众反映、督查反馈的问题,按照“马上改”“分级领衔改”“紧盯持续改”的要求,全部实行限时办结制,明确办理时限,落实整改承诺。实行问题销号机制,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截至目前,首批上报市级“已经改”“马上改”项目26个,收集汇总区级分级领衔改和紧盯持续改项目287个。

  龙湾区主题教育扎实开局,下一步将持续用劲、精准发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