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全面推进丧事综合服务改革

一个电话,亲人身后事“零跑腿”
2019年09月17日 09:03:1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温州日报记者 李尖) 亲人过世,家属悲痛之余还需要办理诸多繁杂的手续,难免心力交悴。如今,在龙湾区,只要拨打一个电话86969090就可解决。

  “我父亲去世后,我打了电话,不到半小时村里的网格员就来了。”今年7月8日,林荣莲的父亲去世,在网格员的帮助下,她只需提供父亲的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哪儿都不用跑就把父亲的身后事办妥了。“真的很方便,为我们家属省去了很多精力。”

  这是龙湾区率先在全市对死亡事项办理推行的一项改革,经过1年的试行后,在日前开始实施。

  据了解,改革之前,死者家属在办理相关事项时,要去村(居)委会、乡镇街道卫生院、派出所、民政部门、殡仪馆等5个部门先后办理死亡证明、死亡医学证明、注销户口、登记火化、火化等10多项手续,至少要跑5次。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带齐材料,跑的次数还会增加。

  那么从“跑多次”到“零跑腿”,这是怎么做到的?龙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龙湾将身后事办理涉及的多部门打通,开辟绿色通道,再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让服务公司“一条龙”服务,“代办”相关事项。

  接到丧户电话后,代办机构告知丧事办理需准备的户口本、身份证、病史等相关材料,代办员将第一时间上门做好政策宣传。随后代办员就携带相关证件材料送达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根据街道传送的信息,代办机构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与市殡仪馆、区公安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医疗保障分局等部门对接,为丧户提供文明、优质、高效的丧葬服务。

  “这一改革不仅惠及逝者家属,也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龙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丧事综合服务“零跑腿”也是各部门减权放权和优化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此外,龙湾区还制定了龙湾区(高新区)深化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促全区形成科学、文明、节俭办丧的良好社会风气。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