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林小兰心——系教育事业义务为中老年人扫盲

2019年09月10日 09:0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黄曼瑜) 每天上午,状元街道龙腾社区的大会议室里都会传来朗朗读书声,进行朗读的是一群年过半百的老人。他们在老教师林小兰的带领下,正在认真地读着课文。这样的事情,林小兰已经干了八年。

  1955年4月出生的林小兰,是中共党员,也是状元街道幸福学堂党支部书记,学堂创办至今,五年如一日,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准时到岗开展教学。她抱着“积德行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服务理念,帮助辖区内中老年群体摆脱文盲。

  林小兰1973年加入教师队伍,于2010年退休。退休后的林小兰怀着一颗对教育热忱的心创办了状元幸福学堂,免费为全市各地的中老年朋友脱盲,教他们识字、学文,到现在为止已经八年了。由于教育对象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因为历史原因不识字,成为了文盲。因此她制定了特殊的教学方式,从小学一年级拼音开始教起,不厌其烦地教导她们,现在已有四个班级成功脱盲。

  在尊老爱幼方面,林小兰也是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公益活动,带动大家一起做好事,一起为人民服务。“林老师她一举一动都是为人民服务,她做的好事感动了我们这些老年人,我们反正在家也没事情,就加入了林老师这支公益队伍,哪里有需要我们就随时赶过去,这样的活动真好。自从加入了幸福学堂,我就非常开心,觉得我们现在老了也还能这样帮助他人,帮助别人,使自己也得到了快乐,所以我们一直跟着她做公益。”林小兰经常告诫每一个公益队伍的成员,大家都要相亲相爱,互相帮助,凡事不能斤斤计较。她本人也多次获得“浙江省闪光言行之星”“温州市学习弄党员标兵”“温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林老师一直心系着教育事业,因此她开办了这个幸福学堂,让老人学习文化知识,还教老人们学习一些生活方面的知识,比如智能手机学习、一些中老年法律的学习等等,这所幸福学堂非常受我们周边居民的欢迎。”龙腾社区工作人员林淑香告诉记者。

  林小兰,是一位农民的女儿,从小喜欢读书学习,家里人非常支持她去读书,因此她一直在教育行业上奉献自己,退休后她也想用自身的技能,帮助同龄的中老年朋友识字、脱盲。因此,在退休后的第二年她就创办了幸福学堂,尽管身心疲惫,每日还是坚持自己来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她的初衷就是,想让老年朋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他们真正感到什么是幸福,因为一个人没有知识是很痛苦的,因此就算以后面临多大的困难,哪怕就只剩一个人也要坚持下来,让幸福学堂这个幸福之花,能够在全市、全省遍地开花。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