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决算及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年09月10日 09:04:40来源:龙湾新闻网

  2019年8月30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8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较好,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执行率偏低,部分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进度滞后;债务规模较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任务较为艰巨。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切实加强财源建设,夯实地方财政基础。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补助力度。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继续完善条块结合的税源管护涵养责任体系,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多措并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规范预算编制执行,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刚性,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继续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动态分析和监督,及时纠正执行率偏低和零执行率问题的发生。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完善绩效评价工作。推进政府投资资金纳入部门预算编制,不断提高财政预决算管理水平。

  三、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领域投入和我区城中村改造、水利建设、道路建设、土地储备等资金需求,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目标、执行过程、使用结果的全过程监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

  四、加强投资项目监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规范细化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加强财务监督。切实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加强政府性债务总量控制和资金平衡测算,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切实加强债务偿债责任和动态监管,坚决守住我区债务性风险底线。

  五、强化审计监督作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区政府牵头协调,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分别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每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继续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作为财政预算安排重要参考依据,纳入财政资金分配因素指标体系,倒逼部门强化预算管理。

  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于2019年12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发现问题及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