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浙江:温州市龙湾区“三融合”打造春泥计划精品工程

2019年09月09日 10:47:59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

  暑假期间,温州市龙湾区按照“一社一品牌”的目标,凝聚各种社会力量、阵地资源,通过“三个融合”有效提升“春泥计划”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促使“春泥计划”成为让孩子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品牌工程。

   融合各类文化阵地,解决未成年人课外“去哪玩”的场所需求

孩子们参观道德馆

举办龙湾区“农耕记”关爱新二代健康成长主题夏令营

  以“培育试点、树立典型、整合资源、辐射铺开”为工作主线,立足“春泥计划”各类基地推进“春泥计划”的长效开展。全区54个文化礼堂,永昌堡家风家训馆等50余个公共文化场所,8所学校少年宫等免费开放,覆盖全区2万多名未成年人。新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基地1个,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梦工场)。今年以来,温州眼视光梦工场积极参与“春泥计划”活动,建设了“春泥大讲堂”“春泥书吧”“志愿服务驿站”等阵地,为全区未成年人定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75场,参与未成年人达1600多人次。同时逐步探索村企合作联盟模式,不断优化农村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与晓雯音乐学校、温州延生堂、活字印刷体验馆等合办四季公益音乐课堂、特色非遗学堂20余场;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浩创武轩国术馆培训机构开办员工子女夏令营、武术公益班,为“小候鸟”们送上爱心关怀,助力“小候鸟”们安全、快乐、精彩的度过假期。

   融合各个部门资源,解决未成年人“玩什么”的知识需求

社区公益书法课堂开班

  统筹盘活用好相关部门的人员、资金、文化等各类资源,按需供给,合理布局,常态化开办“430课堂”“放心课堂”“谦谦学堂”“德润课堂”等“春泥计划”特色学堂。宣传部、文明中心、文旅、团委、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重点推荐活动涵盖“传承红色基因”“核心价值观”等10大主题,各“春泥计划”实施点特色课堂囊括道德实践、学习技巧、阅读习惯、社会体验、急救、防身术等海量课程,满足广大家长和未成年人多元需求。今年暑假,春泥计划“缤纷夏日”活动围绕“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关爱行动等六大类主题,开办了32个特色夏令营,精心策划300多项益德益智、学娱结合、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知识,收获快乐。

   融合各种师资力量,解决未成年人“怎么玩”的安全需求

新青年助力春泥计划

  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新合源社会工作室等8家专业社工组织,推进项目策划走上市场化,突破传统“项目单一、千人一律”的模式,促使“春泥计划”持续高效发展。联合区文联、区传统文化促进会,组织名人专家、弘德讲师团等4支文化志愿者队伍和17个优秀文艺团队走进春泥活动室,举办绘画、棋类、书法、乐器、国学等培训班80多个。招募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等高校的8支志愿服务队伍200多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春泥计划”实施点上,协助开展“缤纷假日”系列活动。同时开设“春泥计划”辅导员培训课,安排专家作讲座、同行谈体会、互动共提高,促进辅导员开拓工作思路,提升辅导水平。采用小班制、精品营模式,配齐教师力量,每个少年宫社团和兴趣班由2名老师同时带班,每个夏令营配齐班主任以及生活、学习、心里健康等老师各1名,确保每个孩子快乐学、安全学。(温州市龙湾区文明中心)

[编辑: 程安乐]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