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跑步鸡”项目斩获全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双料冠军

龙湾新型农业大显身手

2019年09月06日 08:51:5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平 通讯员 何正一) 在日前举办的“农行杯”第三届浙江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上,龙湾的参赛项目《跑步鸡——乡村振兴的“提款机”》脱颖而出,摘得初创组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且将代表浙江省角逐全国总决赛。

  据悉,“跑步鸡”项目是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带领乡村贫困农户奔小康的一个项目。“我们给每只鸡脚上戴上一个二维码脚环,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这只鸡的跑了多少步,是否可以食用,还可以追踪溯源,了解每只鸡的生长过程以及生长环境。”“跑步鸡”创始人兼CEO唐平冬说,每只鸡跑满100万步才会对外销售(预计养殖期6—7个月),所以称之为“跑步鸡”。

  该项目还通过扶贫鸡苗免费领取、农户签约养殖、统一回收等多种手段,带动农户通过劳动脱贫致富。截至今年8月,该项目已完成种养基地200余亩,目前农场存栏跑步鸡近3万只,为合作社创收近600万元,建立3家分公司,业务覆盖20多个省市区,结对帮扶7个村庄发展,带动农家乐、民宿以及其他农产品销售近5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上百户农户的创富增收。

  “跑步鸡”不仅是区块链技术在养殖领域运用的典范,更是龙湾新型农业大显身手的成果。近年来,龙湾区农业农村局积极致力于农业创业创新工作,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为重点,培育出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出一条以创业创新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位于温州市龙湾区温州粮食中心市场的农业电子商务园是龙湾新型农业的集聚地,目前入驻农业电商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近200家,配套的易农网仓,累积为入园企业发送快递逾150万单,峰值日发单量突破2万单。

  “我们通过申请无公害认证、绿色认证及有机认证,统一制定主推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标准,并对符合标准的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及包装设计等方式,打造龙湾区优质农产品品牌。”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湾还采取政策倾斜、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等措施,不断增强初旭、萨啦咪、广庆祥、振丰农业、郑家园、鸡哥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除了完善硬件设施、打造优质品牌,龙湾持续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在完成农业企业、合作社在天猫、淘宝等网站开设网店的基础上,扩大网络营销面,提升网络销售量。借助市级“智慧农业”电商服务平台,鼓励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网上营销,提高市场份额。实行宣传推广、统一销售,从传统模式下的农产品手对手交易走向网上农产品的交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数字农业农村领域,促进数字农业农村加快发展,释放数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红利,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工作还获得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称号。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