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状元 -> 正文

定信心 迎难上 争做排头兵 促增长 提成效 建设再起航

2019年07月26日 09:48:1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近年来,状元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上级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面对经济环境持续萎靡的现实压力,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和工作要领,时刻把经济发展工作放在首位;夯实基础,开拓创新,积极转变工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为民营企业向上生长提供优质“土地”,为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努力激活街道经济发展新动能,以因地制宜的特色做法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为持续助力龙湾“两区”建设发光发热。

状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潘建潮

  稳经济固根基

  状元街道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每月不定期召开规上企业统计人员会议,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实时掌握企业动态;并严厉杜绝内销企业统计数据保留的做法,定期核查企业营收情况,力促工业产值、工业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批零贸易、住宿餐饮等经济指标任务的完成。并由街道经济发展办牵头,街道主要领导对辖区内所有规上企业及小升规名单企业开展季度走访,进行一对一政企服务,排摸企业实际状况,宣传惠企政策,强化政企联动服务,以经济利益刺激企业参与“两区”建设,在企业转型升级、产能提高、扩大经济体量、挖掘潜力,涵养培植税源等方面做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夯实经济基础。

  同时,状元街道聚焦全区发展的重大战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作,提早作出经济预判,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投资规模、释放投资潜力;着力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全面排查辖区年内所有在施工及预施工项目数、立项额度,预报整年固投数并核实确认。同时,街道相关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始终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严而又实的作风抓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促就业保民生

  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职责是状元街道服务为民的关键一环。一方面,街道积极推进就业政策的实施,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较好完成了2019年龙湾区企业稳定岗位补贴申报工作,受理申请企业3家,有效缓解辖区内企业就业资金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街道为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全面的就业帮扶和各项优惠政策,共申报生活困难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7件,发放补助金11100元,有效缓解了辖区双困群众的生活压力。

  同时,状元街道通过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医保参保工作,全面开展对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类参保人员档案数据,以走访、慰问及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等日常工作形式,及时掌握参保人员动态。

  此外,完善劳动保障制度,做好劳动争议调节,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状元街道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7人次,检查用人单位89家,涉及职工2312人,印发宣传资料1320份,签订劳动合同书2100人,完成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报告书72份,多面护航各方权益。并进一步做好劳动纠纷调解工作,加强对企业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控,动态掌握企业的用工状态,今年共立案受理举报投诉案件21件,个体案件21件,涉及职工26人,涉及金额9.9万元,100%完成投诉案件的处理工作;特别是在龙湾“无欠薪”创建工作中,通过专项行动检查,在工业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现场宣传,在辖区主要道路设置宣传牌,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畅通了职工维权渠道,努力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助企业优产业

  为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促招大引强,状元街道进一步扩大了街道经济规模,填补工业经济的严重不足;利用大拆大整腾挪土地资源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保障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招引了一批如金帝集团、瑾瑜集团等大企业,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提速提效。并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内容,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加强和改善对企业科技进步工作的领导,改进服务方式,利用推进工业信息化和企业培育的手段,一方面加快推进了企业“机器换人”,努力打造“无人车间”“无人工厂”等示点企业,另一方面全年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小升规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20家、隐形冠军企业2家、亿元企业1家。值得一提的是,街道还大力开展科技“三清零”行动,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覆盖率高达90%,研发机构设置率提高至70%,规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

  同时,状元街道紧紧围绕持续推进“三服务”,常态化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的主题展开工作,充分利用全市系列活动服务企业的有利时机,举全街道之力,上下一心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想其所想,解其所难,针对企业痛点难点精准击破,全年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超10个,全年为企业和银行搭桥牵线2次以上,以实际行动增强企业信心,鼓励企业家加快转型升级,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了做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全面完成亩均税收整治提升工作的这一文章,状元街道在亩均税收工作方面建立健全月度跟踪定期通报制度,通过加强对各企业排查工作的督查推进,开展全方位深入企业排查,做好精准帮扶;特别是对税收低于2万元的企业开展税务辅导和稽查,结合落后产能淘汰、安全消防、环保、无证无照、违法建筑专项整治等工作,依法依规淘汰低效企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提升。

[编辑: 陈静]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