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蒲州街道:深入助企破难题 主动作为解民急

2019年07月05日 09:06:42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今年以来,为了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蒲州街道以精准高效的组团式服务企业为抓手,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聚焦基层治理“短板”,合力破解难题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企业规模、行业类型、领导分工对辖区378家“四上、四新”企业开展助企服务,传达贯彻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精神,上门宣传助企惠企政策,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归属感。

  蒲州街道成立了以倪士章书记为组长的助企领导小组,街道18名班子领导为成员,直接挂钩联系辖区重点企业,统筹协调、分类帮扶、督促问题化解,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帮助温州网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解决补偿款问题,还被作为龙湾区“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助企服务的典型案例。

街道工作人员走访调研万洋集团,开展组团式服务企业活动。

  创新维权举措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浙江金氏皮革有限公司所获得的征收补偿权益将全部由法院处置,而作为承租企业的相应补偿费属于普通债权,需要先经法院民事诉讼后再参与分配,由于浙江金氏皮革有限公司明显属于资不抵债的情形,这样一来,承租企业想要获得相应的征收补偿款、退回租赁押金,不但耗时漫长,而且受偿比例也很低。

  为此,营商专员张春旭利用自己曾在区政府法制办依法处置企业金融风险方面的经验,积极探索化解争议方式,创新维权措施,主动联系鹿城法院、被征收企业金氏皮革、网趣电子商务等22家承租企业,召集各方多次进行协商调解,最终提出的“一篮子”化解方案,得到三方认可。

  “这个创新举措首先就是由蒲州街道发函将承租企业的租赁关系和相应补偿费用事实情况告知鹿城法院,再由鹿城法院进行司法审查后,从有利于解决租赁纠纷和被征收企业按时腾空方面考虑,同意由征收实施单位蒲州街道在承租企业腾空之后直接将承租企业的装修和搬迁等费用支付给承租企业,最后由法院回函确认征收实施单位的上述做法。”张春旭说。

走访列入征收范围工业企业,解决租赁企业搬迁事宜。

  深入走访主动联系解民忧

  温州网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温州醉清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原驻所地是龙湾区蒲州街道雁荡西路20号五楼。该公司是一家知名电商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2018年整体销售额超5亿元。发展至今,公司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量和销售额均处于行业领先,有很强的行业示范带头作用。2017年、2018年该公司温州纳税额分别达460万元、490万余元,2016年公司评为龙湾区功勋企业。

  此次,温州网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担心因承租的厂房(浙江金氏皮革有限公司厂房)列入2018年区政府征收范围而导致公司办公用房装修费、设备搬迁费用等无法获得补偿,再加上出租企业浙江金氏皮革有限公司涉及法院司法查封,作为承租企业他们也将无法退回租赁押金。

  去年7月初,蒲州街道党工委委员、营商专员张春旭在企业走访过程中获悉上述情况后,多次主动联系出租企业浙江金氏皮革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并确认该企业因债务原因已经被鹿城法院司法查封。

街道工作人员走访调研新兔控股公司,了解辖区服务业发展现状。

  22家企业获829万补偿款点赞助企服务

  温州网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22家租赁企业,积极配合政府征收工作及时对办公设备进行搬迁,最终在腾空搬迁不到半个月后,拿到全部829万元设备搬迁、装修等补偿费用,其中温州网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44万元补偿款,企业对此大加赞赏。而该项创新举措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表示一方面加快推进政府的征收工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解决当前司法执行难的困境,以及依法保障承租企业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了一举三得。以此“创新举措”为范本,在2019年辖区多家涉司法查封被征收企业得到妥善解决。

  接下来,蒲州街道营商专员将积极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站所,帮助该企业解决所位于兴平路9号自有厂房公司总部大楼改造提升工程涉及规划、消防备案审批等问题,牵头组团指导企业合法合规实施旧厂房改造。同时,引导企业省外业务回归,帮助企业打造一家具有广泛影响的龙湾乃至全国的标杆电商企业,为整个温州经济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街道工作人员开展小升规企业难题化解现场办公。

  助企服务彰显党政关怀依法保障民企获得感

  在“三服务”“两万”专项助企服务期间,蒲州班子领导、分管经济的街道干部累计走访企业300余家,一手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共收集及交办问题55件,化解51件,问题化解率92.7%。化解问题主要涉及招工难、租房贵、子女就学难、融资难、城市拆建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问题。

  特别是今年新春开工期间,劳动密集型鞋服企业普遍出现招工困难,不少企业在厂区门口、公共场所现场招聘时,遭遇综合执法部门“严管”问题。在获知捷利达鞋业等企业反映情况后,街道“三服务”办第一时间协调区综合执法局,在不影响交通和安全前提下,给予企业“适当”方便,解决当前企业新春开工招聘困难,并做好相关指导规范服务工作,获得企业普遍认可和称赞。其间,蒲州街道“三服务”还先后帮助逸达科技、爱尚文具等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并于近日成功牵线龙湾农商行,分别为企业争取到500万元、2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燃眉之急,也获得企业高度赞誉。

  近日,街道“三服务”走访基层获悉因广纳市场经营户租赁合同到期、物业费收缴等问题引发租户与市场方矛盾问题,街道班子领导高度重视,经街道党工委张春旭、驻村领导深入听取各方意见,主动召集各方参会协商调解,并达成共识,签订租赁调整协议,一次性化解广纳五金市场、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机动车检测公司、上江村委会、经营户等各方租金支付争议与潜在经营风险,同时妥善化解经营户有关物业费收缴矛盾。该事件街道提早介入、提早化解,既保障上江村、市场各方利益,又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今年,蒲州街道先后成功解决了江前村、下埠村一揽子历史遗留问题,使得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惠民生、得民心、显实效”,蒲州街道在全区率先完成首个(江前村)撤村建居试点工作,打响下埠村村改社区工作全区“第一炮”。

  而今,蒲州街道干部将继续提供“一对一、保姆式”营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一系列企业发展和民生难题。街道干部也把“三服务”“两万”行动作为鲜明的工作导向,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企业迸发活力。

  (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