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永中全力助推“两区”建设

2019年07月02日 09:20: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永中街道办事处主任 章文

  2019年是温州“两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作为龙湾城市中心区核心区的所在地,永中街道积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引领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全力做好实体经济这篇文章。

   紧盯目标培育发展新动能

  永中街道对照龙湾区出台的《关于聚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实施意见》,逐项制定任务清单,逐条绘好“施工图”,实行挂图作战,推动民营经济创新突破;紧抓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创区以及“一区一城”发展带来的叠加优势,积极贯彻落实“金十一条”、科技创新等优惠政策,依托中国眼谷、奥体小镇、永昌古堡等重大项目招商,重点在高新技术、商贸服务、总部楼宇、医药健康、文体娱乐、文化旅游、都市休闲农业等七个方面,培育和发展经济新动能。

   锐意创新

   精准帮扶促提升

  永中街道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制度、管理创新,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坚定不移“强大、优中、育小”,以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关键瓶颈突破,对四档不同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倒逼传统产业整治提升。

  针对规上企业,永中街道一方面采取产值预报机制,对预报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当月产值增幅情况及下阶段走势。同时筛选数据同比出现明显波动的企业,及时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现状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并结合实际,帮助分析对策。另一方面,永中街道与辖区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邀请区统计局不定期为企业开展统计知识讲座,同时建立微信群及时答疑各类统计政策口径,全力提升企业统计业务操作水平。

  针对规下企业,永中街道联合税务、市监等部门,通力协作、强化培育。以税务部门数据为基准,筛选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对有发展潜力的培育对象进行上门服务,做好税务、统计等辅导工作与优惠政策宣传,引导企业上规。2018年,永中街道企业培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完成新增超亿元企业4家,专精特新39家,小升规企业18家,限下转限上10家,净升规企业20家,为辖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优化服务

   为企业发声出招

  永中街道全心全意为企业、产业、平台服务,继续以“万名干部进万企”为载体,扎实做好“五问五帮”“一对一”进企服务,积极落实并贯彻为企业减负的各项政策,为民营企业发声出招,使街道真正成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娘家”。

  永中街道班子带头走访规上企业全覆盖,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宣传并协力惠企政策落地,政企关系进一步融洽。同时,永中街道安排46名中层干部作为驻企服务员,对区级安排之外的规上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每周至少走访企业一次,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难点问题14个,化解10个,化解率71%。其中帮助协调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顺利办理“按份额抵押登记”业务,获得2000万元贷款授信额度,更是成为温州首例。

  此外,永中街道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在完善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24小时瓯e办自助服务大厅的基础上,永中街道进一步推动“网上办理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兜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大力提升服务企业力度,开展红色代办服务等工作。根据相关政策,永中街道针对民营企业审批事项流程要从降低税费,减少企业的经营成本;严格落实各项收费清理政策,动态调整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加强市场调节类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下一步,永中街道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勇做主力军,争当排头兵,全力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