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广进祥“高梁肉”的百年情结

2019年06月13日 09:51:39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高粱酒,是高粱做成的酒。而高梁肉,并不是高粱做成的肉。有道是,老字号广进祥创始人身板高,又姓梁,街坊里男女老少称老板为“高梁伯”,再加上他的绝活制作腊肉成名,大家美其名曰“高梁肉”。

  “墙内开花墙外香。刚才和我一起来的是安徽黄山从事商贸的朋友,他们想把我们的‘高梁肉’推介给当地导游,让导游跟游人一同分享我们的老字号。”广进祥“高梁肉”负责人梅百亨告诉记者,“高梁肉”在中华老字号微电影大赛中获得过金奖,在首届“紫禁城”杯中华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中获得过银奖。

  说起老字号“高梁肉”的前世今生,梅百亨娓娓道来,我的合伙人第四代传承人戴克槐的曾祖父,在温州横井巷腊味铺梁老板那儿做学徒,学习配方、刀法……后来到了戴克槐爷爷时,村里大多人家很穷,只有逢年过节时,仪式性做些腊肉,特别是寒冬腊月里,那种温度那种湿度,很适宜晾腊肉。诚然,他的爷爷潜移默化学到了曾祖父制作“高梁肉”的“灵丹妙药”。间或,也做些“高梁肉”,然后用刀片,薄薄地劈开一片片,让隔壁邻居尝尝“高梁肉”。

  梅百亨说,第三代传承人戴克槐的父亲戴秀芬有个家庭小作坊,用来宰猪的。他把一头猪上里脊骨处的肉削下来制作“高梁肉”。制成后向菜市场和农贸市场的小摊上推广“高梁肉”,当然还有酒楼吃客们手中的“高梁肉”,或许也有他父亲的手艺。

  梅百亨向记者说起儿时的记忆,说小时候,他和同学放学后,总到戴克槐家里写作业,傍晚时分,他们完成了作业。一抬头,看到三楼平台上晾着半生熟的“高梁肉”,在夕阳的斜照下,透红透红的,垂涎欲滴!悄悄地慢慢地偷偷地挪到晾着“高梁肉”竿子旁,扚点儿,嘴里尝尝,那种味道那种记念,真是幸福!

  谈到梅百亨缘何跟第四代传承人戴克槐合作“老字号”,梅百亨说,一次,戴克槐请我们到他家的酒楼吃酒。一群儿时伙伴聚在一起好开心,又是吃又是喝。中途端上来一盘“高梁肉”,戴克槐介绍说,这盘菜是自家菜,也就是自己家做的。大家一尝,不仅勾起儿时的记忆,还撩起儿时的味道。一个劲地点赞甜、香、有嚼劲,不油腻……

  “此时此刻,我想起逢年过节送朋友的礼物,或者说伴手礼,都是煞费脑筋。每年送同一样的礼吧,人家会觉得不够新鲜,每年送不同的礼吧,又拿不出家乡像样的特产。”梅百亨说,后来他向戴克槐定制了50斤“高梁肉”,分别销往宜兴、上海的朋友,不料,他们纷纷说我不仅这么有心,还说“高梁肉”是一流的,可以撕下来直接品尝,也可以作为下酒菜,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2014年,梅百亨和戴克槐走在一起发扬广进祥“高梁肉”,光大老字号的名声。“我们在传统中创新,把家乡的味道推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我们有一款纸蓬包的“高梁肉”,古色古香,里面是独立包装,又好看又卫生。吃起来很方便,只要撕开袋口,高梁肉肉质嫩滑,香香甜甜,忍不住就想一包接一包的吃。”梅百亨对记者说,我们每次在文博会,或农博会上,总有老年人驻足观望我们的纸蓬包。

  “我们做‘高梁肉’,都是选的好里脊肉作原料,才有现在这么好的口感。做腊味产品,原料最重要,有没有用心都是能吃得出来的。”戴克槐完善着这已经被人们遗忘了的老品牌。一边在制作上,他们一次一次改进“高梁肉”的口感,让其更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并在“高梁肉”的基础上创新了一款新的单品骨中肉,也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欢。

  过去,“高梁肉”只能在菜市场买卖,是“出不了远门”的美食。于是,梅百亨就借用现代化技术,通过真空包装,让“高梁肉”也能“飞”往各地。“现在,我们很多时候奔跑于大大小小的图书馆,求教于老老少少的邻居朋友,了解温州‘高梁肉’相关的历史渊源和制作工艺,打造广进祥‘高梁肉’文化……”梅百亨笑了笑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朋友开始了解并喜欢广进祥。不过这只是个开始,我想让以后温州的孩子出去,以及其他城市的同学朋友介绍温州特产的时候,都会很骄傲的说到广进祥。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