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2019年永中基层党建工作这么干

坚持质量导向 强化落实见效

2019年06月06日 09:25:56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平 通讯员 张何忠 夏银芳 王欧慧

  随着龙湾的迅猛发展,城市框架也在急剧拉大,永中街道作为人口大量集聚的区域,如何面对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和城市治理的新需求?今年以来,永中街道紧紧围绕“幸福永中·首善街道”的要求,大力推行“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通过“最强堡垒”、“最优治理”、“最美服务”、“最好队伍”、“最严保障”等“五最”建设,全面打造“首善街道·一流党建”,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情怀,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龙水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规范标准体系建设“最强堡垒”

  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以基层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

  永中街道全面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以“支部班子强、运行机制强、组织生活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五强标准,制定《永中街道“最强支部”建设方案》,分领域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党建工作标准清单,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推动支部建设规范化、科学化。

《2019年-2021年组织工作计划》和《2019年组织工作计划》发文通知。

  同时,通过年初制定《支部主题党日全年计划表》,每月制定《支部主题党日党课提示》,开展“学先进事迹,做合格党员”、“不忘初心、你我同行,助力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等主题党日活动,试行开展党性教育五个“一刻钟”活动,确保支部党日活动与时俱进,常学常新。

永中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暨“基层基础提升年”工作推进会。

  明确工作机制落实“最严保障”

  要让基层党建的“肌体”更健康,为其各个“器官”输入源源不竭的“养料”,永中街道从工作机制上做好“攻略”,从源头上做好管理,让各组织、各部门各司其职、整合资源、有序运转。

万顺社区众人议事厅。

  健全齐抓共管的落实机制。完善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健全“月例会、季汇报、年评价”基层党建推进机制,实施全员下村(社)制度,构筑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村社干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让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成为工作常态。

  开展党建项目活动比拼机制。督促各党组织积极申报党建项目,并认真准备,每季度汇报进展情况,年终做好项目“PK”赛(村社擂台赛),让抓重点、显亮点成为做好党建工作的风向标。建立党建活动经费保障机制。制定《农村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让党建活动有经费依据,党建工作经费按支出限额试行预审制,进一步加强每个村社党建工作经费的保障和管理。

龙水社区非遗馆

  创新治理模式打造“最优治理”

  基层党建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就是推动城市发展和治理。为实现城市社区治理优化升级,永中街道创新“党建+社区治理”模式,构建“社区网格长+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互动平台,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项目服务机制,大力实施“红色管家”计划,拓宽服务阵地,打造高品质、优服务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各类医疗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家政服务、文化服务等,塑造“美好万顺、美丽党建”、“德润龙水、融合党建”等城市社区党建品牌。

“诚意刘宅”党建示范带建设

  同时,探索“党建+乡贤治理”模式,实现乡村治理模式提档更新。2019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期间,永中街道积极发挥乡村贤达的影响力,强化政策宣传,顺利将原辖35个村(居)、5个城市社区,调整至15个村(居)、7个城市社区。优化深化“一村一品”建设,结合镇中、龙水、永昌三大片区实际,突出“党建强发展强”“大建大美”“美丽乡村”等主题,创成“幸福坦头”“美丽双岙”“诚意刘宅”等党建品牌28个,市级样板村1个,市级示范村1个,经济富裕村18个,美丽特色村4个,进一步加速了“点上盆景”到“面上风景”的转变。

幸福坦头”党建示范带建设

  促进强能增效培育“最好队伍”

  以争先锋、聚合力为重点,永中街道开展三大强能增效的计划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同心同向推动龙湾高质量发展。

街道干部下村共抓党建工作

  启动党员队伍“严管真爱”计划。把好入口关,推行入党积极分子“两推两定两评”工作,已举办52名优秀分子参加的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一步壮大党的后备队伍,为党组织提供新鲜血液;畅通出口关,出台党员政治体检“十条负面清单”,将政治意识淡薄、不担当不作为、不服从不支持上级党组织的党员清除出队伍;强化激励保障,建立党内关爱帮扶“十条举措”,提升党员的集体感和荣誉感。

  开展村社干部“领雁”培训计划。通过建立村社干部动态管理信息库,举办村社干部培训班和村社干部“应知应会”考试,强化能力培养,优化村社干部人才储备,为推动永中发展和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力量。

领雁计划:党组织书记应知应会考试

  实施机关干部“青蓝接力”计划。采用“以老带新、以优带新”的方式,实现新老结对、导师帮带及专业辅导、实战历练于一体的干部教育培养计划,着重培育成长一批年轻化、专业化的干部。10名年轻干部在导师的指导下,科室业务知识加速掌握,驻村工作应对自如,中心工作圆满完成,迅速成为岗位上的新兴力量。

永中街道“融合一家亲”区域党建联盟启动仪式

  紧扣中心工作创建“最美服务”

  永中街道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织密城市各个角落的组织体系,通过开展两项紧扣中心的专题活动,真正使街道社区党组织成为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坚强领导核心。

  村社“融合一家亲”党建联盟活动。永中街道建立“融合一家亲”区域党建联盟,以社区为核心、以党群为纽带、以联盟为平台,将街道科室、站所的公共服务资源下沉,让社区之间能够联建互动共享,把社区内的商铺、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及基层站所等力量集结起来,切实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30多家商铺、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加入万顺社区党建共同体。同时,持续深化党群服务活动,推出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集中开展“红色送学”、“洁化家园”、“全科家诊”等志愿活动。截至5月,已开展各类活动190余场,受益群众达2万多人次,居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寺西村党总支端午节融合一家亲活动

  助力服务“两个健康”专项活动。围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定期开展走企业访人才活动,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摸清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底数,共开展人才座谈120余场,收集涉企涉才问题300余个,努力构筑人才不断集聚、环境不断优化、服务不断完善的工作新格局。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新生代参加“红色接力·寻根旅”活动,教育引导新生代出资人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街道领导走访企业

  党建工作贵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下一步,永中街道将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行“书记有约”谈话谈心全覆盖、党内关爱帮扶常态化、“寻找最美党员”、深化党建联盟和“红色管家”等项目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干部作用,丰富党内教育活动形式。同时,树立“融合一家亲”工作理念,搭建社区“家”党建品牌体系,建成“一街五社多点”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做实“红色星期天”,实现社区治理有序、城市党建提质。此外,永中街道还将通过组织实施《永中街道2019年-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规划》,一年一计划,促规范提质量,一步一脚印,抓基层打基础,精密布局,大抓落实,着力推动党组织的核心引领更为坚强、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队伍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更加紧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图片由街道供图)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