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诗话寺前街

2019年05月31日 09:2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朱学林

  一条老街,串联历史,多少代人的印记。寺前街,虽没有恢宏精细的建筑,如今依然散发着江南水乡古街坊的风情,街西的店铺家家面街背河,古朴的风韵依然浓郁。它是一首流淌的诗,值得慢慢细品,带人重回时而闲静散淡、时而风云变幻的年代。

  乾元寺

唐会昌五年(845),唐武宗李炎独尊道教而灭佛,裁并天下佛寺,全国共拆除寺庙4600余所,包括乾元寺。一年后,唐宣宗李忱即位,年号大中。他一登基称帝就一反坚持三十余年的“傻态”,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聪明睿智和英武果决,勤于政事,孜孜求治;同时宣布重建佛寺。大中年间(846—859)重建的乾元寺为大中乾元寺。突兀前朝寺,维舟又一来。

  殿空金像暗,

  径断石幢摧。

  物相依成坏,

  尘缘漫乐哀。

  僧残无悟语,

  犹幸结宗雷。

  这是南宋诗人张镃(字功甫)的诗《游大中乾元寺》。游应作走访解释。

  南宋乾道二年(1166)八月大风雨海溢,温州灾难损失巨大。灾后,朝廷派官员赈灾,张镃的父亲张宗元时任司农少卿兼秘阁修撰江南西路转运副使,从四品,掌钱谷财用,司农少卿相当于现在财政部副部长,虽然他掌管区域不在浙东,但由于受害严重且范围大,他也被派遣来温赈灾,身为青少年的张镃跟随父亲一起来到永嘉场。

  这是张镃又一次乘舟走访灾后乾元寺所写的诗。隔岸居水中,一个前朝建造竖立的寺院;台风海溢,漂空了殿堂,飘去了金碧辉煌;石径断开,石幢摧折,物品毁坏,僧人致残……一派灾难景象。诗人虽然没有听到感悟的话语,但还是犹如见识了宗炳、雷次宗那样安处于此、坚守岗位的居士。

  此后重建的乾元寺叫回原来的乾元寺。寺东边近前岸形成的街市,人称寺前街。后来寺前街与乾元寺连接架桥,叫护寺桥。

  江南小邹鲁

古井陈建荣摄

  五十里余庐井稠,

  民风物望甲东瓯。

  罗山佳气钟台辅,

  蜃浦祥源毓素侯。

  子弟吴中推秀出,

  诸生鲁国尽名流。

  这是明末清初诗人王至彪描写永嘉场的诗句。永嘉场,从梅岗到茅竹岭,南北弧绕五十里;乡里井市,居民稠众;民风淳朴,享誉东瓯;是罗山佳气钟聚治国栋梁,有瓯浦祥源毓育素侯贤达;子弟们努力高中秀出,在国家层面成为名流。一个尽推优秀的“推”字,反映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江南小邹鲁。

  如果说大罗山散气铺阳,汇聚于二、三都之间;那么,瓯江飞云,夹龙江海,妙趣横生在寺前街。

  沧湖

  明嘉靖《温州府志》载:沧湖,去城东七十里。一说沧湖又称两湖,分南、北湖;另一说两湖即南湖和北湖,北湖又称沧湖。

  沧湖为农业生产输出灌溉水,为人民生活提供饮用水。沧湖沿岸人才辈出,北岸的吴汇头出了宋代吏部尚书吴表臣,东南岸的普门中沙出了明代内阁首辅张璁,等等。

观众欢声笑脸张洪林摄

  两湖有大家,

  夺锦成胜会。

  流风今尚存,

  贾勇狂击汰。

  这是清代著名学者、教育家张振夔描写湖上健儿们鼓足勇气、奋力夺标的诗《两湖竞渡》。

货船靠岸歇工观赛张洪林摄

  湛湛芳湖水平,

  嘈嘈两岸欢声。

  日暮双龙正斗,

  一溪烟雨初晴。

  端午是沧湖最热闹的时节,明代进士王叔果有诗赋《端午观竞渡》。

观众欢声笑脸张洪林摄
沧河龙船张洪林摄

  沧湖,是永嘉场食盐运输的水上通道。明嘉靖《温州府志》载:旧(茅竹岭)山北有田地数百顷,中有河,自一都至郡城,舟楫相通,而以军前大埭北截江潮。宋绍兴二十四年(1154)埭决,田地悉坍江,不复有河。1154年之前,运盐船队从盐场出发,经横塘进入沧湖,经吴汇头进入运河、塘河,通过内河直达郡城;1154年之后,盐船进沧湖,或经吴汇头到东平埭绞坝,或经北头桥到黄石浦,入瓯江抵达郡城。两者都要经过南头湾。后来又开辟了疏港的航道。后来,永嘉场发展制糖等产业,其运输航线以及后来的客运轮船总离不开南头湾。或置办物品,或三餐将近,或夜幕降临,更或是候潮驾,船儿就要停泊在南头湾。乾元寺的钟声或木鱼声到客船,这是每天发生的事。寺前街为客船造就温馨的港湾,客船也为寺前街带来了市场的繁荣。

1982年端午节,寺前街划龙船张洪林摄

  辰逢地腊节天中,

  沿水嬉,写情悰,

  飞凫摇曳弄长风。

  金鼓竞,气如虹。

  夺标舞袖蓦争雄。

  人离合,舟西东。

  怎看他无边囗事,

  兴阑后,曰下春。

  虽然缺了个字,但还是满满的情真意切,句句甚佳。

  后来,沧湖变瘦成沧河,龙船竞渡却照样进行,直到近些年才息鼓。

  普门人对沧湖感情最深,曾经叫北湖为太师湖。清代的张铭在家门口唱起了重五的词:《醉红妆·五月五日观北湖竞渡》。

  俗称茄子地

  潮流冲积,沧海桑田,最先露出水面的高地成为皋。永嘉场处于浅海时,寺前街地域是其中的皋,因为她南北走向如茄子一般,浮在水面而不沉,俗称茄子地。遵照划高地筑屋、临清水而居的原则,寺前街地域是先民们在永嘉场平原上,除山边地外,最早的居住地之一。在这个意义上说,寺前街先民居住的历史可能在唐代之前。

  寺前街的茄子地,在1994年的17号台风得到验证。当时位于寺前街东向100多米的罗东新街,台风大水淹没一楼店面有半层多高,而寺前街老街的店铺地面却没有进水。

  乾元年间

  唐乾元元年(758),李白因永王李璘事件受牵连,被流放夜郎,二年春至巫山遇赦。杜甫只知李白流放,不知赦还,他的两首《梦李白》诗抒发至诚至真的友情,成为千古绝唱。

  这一年,登基的唐肃宗李亨为安徽天柱山三祖寺敕赐乾元禅寺。

  这一年,永嘉置监院,官盐价为收购价的11倍,政府税收大增。

  乾元年间(758—760),永嘉场兴水利,三都境内筑水闸,其名为乾元闸。清雍正《浙江通志》载:乾元闸、仓头闸俱在三都;龙湾陡门在四都,黄石陡门在宁村所城外。之后,包括沧湖在内的永嘉场内陆淡水水系初步形成。

  这年间,在沧湖东岸边水中小沙洲,始建乾元寺。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